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从成都巨变看大陆式灾后重建

2011年05月0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汶川地震后,都江堰市的边缘山区向峨乡,在上海市的援建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的小区,火红的灯笼,这个从地震中倔强站起的小山村生机焕发。图为:都江堰向峨乡远景。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台湾《旺报》9日刊文说,在成都,白鹿小镇巨变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现象。地震发生后,大陆各级政府经过科学论证,采用了发展式重建的思路和办法,令灾区“再生”。其中对口援建是一种创新,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专门派团到中国来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文章摘要如下:

  在大陆西南,成都市区以北70公里的地方,有个叫白鹿的小镇,这几天充满喜庆的氛围——5月12日,这座融汇中法风情小镇,将正式开街。如果此前没有到过这里,无法想象,三年前的5月12日,这个小镇曾遭受8.0级特大地震损毁,完全是一片废墟。

  笔者于地震后不久到过那里,现场的惨状至今不愿回忆。仅仅三年,呈现在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充满法式风情和中华传统格调的精致小镇。这样的建设速度和高水平的成果,令人吃惊。

  同样让人吃惊的是,在成都,白鹿巨变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现象。笔者忍不住想要去寻求成都奇迹背后的原因,探究中华式重建的经验。

  发展式重建 白鹿再生

  白鹿镇核心区是2条800米长街道,南面全是法式建筑,有着古城堡外形,高而尖的屋顶,圆拱形花窗;北面则是中国建筑。“这就是我们说的中法风情”,当地官员高天成介绍说,把白鹿镇建成模样,是大陆各级政府重建理念的具体体现,充分利用小镇历史和自然资源,考虑当前需求,更着眼于持续发展。

  2008年5月12日,8.0级的大地震发生了,这座距离震中仅40公里的小镇被摧毁了,人员伤亡严重、财产损失巨大。

  在紧张的救灾结束后,重建任务摆在眼前。大陆各级政府经过科学论证,决定采用发展式重建的思路和办法,而不是简单的恢复式重建。

  两年多的重建,白鹿镇现代化程度、基础设施水平,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非昔比。高天成感慨地说,“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白鹿镇,至少跨越20年。”

  像白鹿这样,“场镇有特色、街道有风格、单体有品位”的灾后重建小镇,在成都还有16个,都采用了“发展式重建”的思路,从风貌特色、产业结构、舒适宜居等方面,都不是简单复原,而是有了化茧成蝶的变化。

  白鹿镇重建总费用大约需要1亿美元,钱从哪里来?

  对口援建 日本也学习

  “国家的强大力量给了我们有力支持,对口援建是国家力量的一个体现。”白鹿镇官员高天成说。

  按照政府统一安排,经济较发达的福建省对口援建白鹿镇所在的成都彭州市,援助总资金高达5亿美元,白鹿镇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白鹿广播电视站、学校、政务中心及部分永久性住房都是对口援建的成果。居民永久性住房重建,国家给每户人家平均补贴一定费用,各级政府再统一协调各类捐赠资金,补贴每户受灾群众,基本能够支付自住房屋重建的费用。

  对口援建是一种创新,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专门派团到中国来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物质与精神 重建并重

  地震之后小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55岁居民何生才在小镇开起第一家超市,现在,他和家人还投资100多万元人民币建起一家旅游酒店。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国游客,何生才还学会了简单的外语,他笑着说,“我们镇每个人至少会10句。 ”

  像何生才这样快乐幸福的精神面貌,在白鹿、在成都市的其它地震灾区,是一种普遍现象。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内,大陆各级政府在组织物质重建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心理关怀和精神重建。通过心理辅导、专题讲座、文体活动等方式,一方面进行信心重建,一方面培养文明意识、自强意识和感恩意识。

  成都的灾后重建,不仅让物质基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让人民的文化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从2010年起,成都还在包括白鹿镇在内的所有灾后重建集中居住区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帮助曾世代居住在乡村的人们快速养成城市人一样的生活方式。成都的灾后重建,不仅让物质基础实现跨越式发展,也让人民文化素养得到极大提升。(高江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