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国共论坛成效卓著 沟通管道作用凸显

2011年05月1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8日下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闭幕。图为会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5月11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发表社论说,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与会代表经过两天讨论,共提出19项共同建议,成效相当卓著,不但为两岸经贸文化搭起交流合作的桥梁,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稳固的根基。论坛“沟通管道”的功能凸显。

  文章摘编如下: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下简称“国共论坛”或“论坛”)于5月7日至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与会代表针对论坛主题“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充分沟通,经过两天讨论,论坛一共提出19项共同建议,成效相当卓著,不但为两岸经贸文化搭起交流合作的桥梁,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稳固的根基。

  “论坛”是根据2005年4月国民党连战荣誉主席与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五项共同愿景”而成立。从2006年第一届举办至今,双方一共举办过七届论坛,达成99项共同建议,为两岸搭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两岸经贸文化发展描绘发展愿景。

  两岸关系虽然自2008年国民党在台执政后,恢复海基、海协两会的协商,然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所衍生出需要两岸协商处理之事务也逐渐增多。

  过去美苏在冷战对峙时期,仍然进行一连串的沟通对话,以避免发生战争,所以两岸虽然已经恢复制度性的沟通管道,但仍可透过“论坛”为双方搭起一座沟通桥梁,可以避免误解、造成误判而发生冲突;可以平等协商两岸事务,增进两岸在经贸、文教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由本届论坛的共同建议可知,论坛确实具备“沟通管道”的功能。综合七届两岸经贸论坛举办的成果,对台湾有以下的重要意义:首先,论坛是两岸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两岸产、官、学者专家,透过论坛交换意见,可以拉进彼此距离,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双方互信。

  其次,论坛是与大陆最直接的沟通管道:连战荣誉主席、吴伯雄荣誉主席多次与中共胡锦涛总书记在论坛见面,双方面对面讨论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是最直接、有效与大陆的沟通管道。

  第三,论坛无法取代两会协商:论坛共同意见对台湾是建议,落实需经由海基、海协两会协商。

  综观七届“论坛”的举办,着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成效相当卓著,希望“政府”全方位考虑“论坛”的功能,加以充分运用,纳入“政府”大陆政策整体的一环,并配合海基、海协两会,协商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为台湾经济注入动力,为台湾人民创造利益。

  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民进党人士也能够参与“论坛”,一同来改善两岸关系,一同来影响大陆的对台政策,朝最有利台湾的方向发展,这才能为台湾人民谋福,也才是爱台湾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