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

2011年06月09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文说,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 )计算,中国经济的规模将在2016年赶超美国。而事实上,一般中国人的消费篮子与一般美国人大不相同,因此比较中美两国的PPP是具误导性的。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 )计算,中国经济的规模将在2016年赶超美国。

  一份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家芬斯特拉(Robert Feenstra)共同执笔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将在2014年就成为全球经济领导者。更有甚者,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的萨布拉曼尼安(Arvind Subramanian)认为,若以PPP计算,中国经济实际上在2010年便已超越美国。

  PPP使用一组适用于所有经济体的国际价格来计算一个国家的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物价通常低于发达国家。因此,若仅根据汇率来计算,发展中国家的收入肯定会被低估。用PPP来计算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但估计PPP收入也有自身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各国的消费篮子不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消费篮子更是大相径庭。比如,在典型的发展中国家,食品一般占家庭支出的40%或更多,而在大多数发达国家,这一比重不会超过20%。

  用PPP做比较的目的,是衡量一国的真实生活水平。从这个角度看,PPP可以被视为比较各国由各自消费篮子所组成的总合商品。但这个总合商品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成分。也就是说,PPP实际上是在拿苹果和橘子作比较。

  这一观点听起来可能有点学术性,但对生活水平的跨国比较却有着深远影响。假设我们要比较两个国家。其中一个以农业为基础,国民只消费食品;另一个是工业国,国民不但消费食品也购买衣物,在食品和衣物上的支出比例分别为20%和80%。

  然后,我们进一步假设工业国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名义人均收入比农业国高四倍。食品价格在两国相同,而衣物价格在工业国要比食品高出五倍。

  以这个例子来说,工业国总合商品的价格是农业国的4.2倍。通过进一步计算则可以发现,用PPP衡量,工业国国民要比农业国穷5%!。

  出现这一荒谬的结果,原因无非是PPP比较了两组不同的消费品。但一般中国人的消费篮子与一般美国人大不相同。因此,比较中美两国的PPP是具误导性的。

  PPP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中国人需要赚多少钱才能在他移民美国后维持在中国的生活水平?

  但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当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比较购买力时,一个更明智的问题是:一个中国人在中国赚到的钱,可以在美国买到多少东西?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使用名义收入。这样来说,人民币升值10%,便可以将一个中国人在美国的购买力提高10%。然而,以PPP计算,他的生活素质并没有改变。(姚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