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大陆对台身段更柔软 态度更务实

2011年06月1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2日上午,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国台办主任王毅、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等出席并致辞。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12日举行,台湾《工商时报》15日刊出社论说,如果深入观察,不论是邀访对象的设定,或者透过论坛逐次释放惠台新措施,显示的是大陆对台部门正在坚定不移以更柔软的身段、更务实的态度,致力于把两岸民众的利益紧紧的绑在一起。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09年开始举办的海峡论坛,今年第三届从上周末开始,在大陆福建省九个地市热热闹闹的全面开展。估计有超过万人的台湾各地区、各业别、各社团人士分途与会,挂名论坛主办单位更是多达66个。如果深入观察,不论是邀访对象的设定,或者透过论坛逐次释放惠台新措施,显示的是大陆对台部门,正在坚定不移的以更柔软的身段、更务实的态度,致力于把两岸民众的利益紧紧的绑在一起。

  以今年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为例,主办方明确界定以“聚焦基层,共享成果”为主议题,针对不同专业领域,论坛期间举办的民间社团子论坛就有16场,安排的台湾特色庙会活动有两项,台湾各县市的推介会在三个地市各举办一场,具两岸特色的乡镇交流对接活动也安排了两场,另外更有两岸民间信仰朝拜交流活动七项,以及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五个项目。总计在为期一周的海峡论坛期间,福建全省九个地市共安排了35个活动项目。

  除了透过性质截然不同的论坛活动,提供台湾相关团体、单位的基层民众,有直接与大陆福建方面交流对接的机会。大陆方面为免论坛的举办流于形式或空洞化,自然也刻意在不同的场合释放各式各样的利多讯息。包括利用论坛开幕的平台,预告大陆将于6月底前正式启动陆客来台自由行,以及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马澎自由行,并宣告从7月1日起台胞证的签证费用将减半收取。同时也更预告台湾居民可在大陆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另外针对福建海西特区,更是宣告五项政策,以及开放台湾医疗人员可在平潭先试先行直接从事医疗行为。至于宣告新增台湾农民在大陆的创业园,更是大陆方面希望全面移植台湾精致农业的发展经验,打造利台利己的双赢成果。

  过去两届海峡论坛的举办,活动仅只于在福建与台湾较有渊源的地区展开,今年第三届不只在全省全面举办,纳入了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地区,更值得观察的是,今年的海峡论坛活动规划,甚至还包括了“入岛活动”的项目,预告将来台湾举办平潭开放开发巡回展及青年、妇女交流等多项活动。显示大陆方面并不以在每年的特定时段,广邀台湾民间各行各业团体人士组团前往交流洽商为已足,而是更希望把工作做到台湾岛内。有系统、有步骤的透过活动的举办和利多政策的吸引,争取台湾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参与,希望台湾基层民众能从交流中体会两岸民众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进而共同维系两岸目前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不致受到波折震荡。

  眼前的现实是,一方面大陆借由海峡论坛这个平台,以海西经济特区的政策优惠和台闽之间特殊的历史渊源,倾力向台湾社会各界示好,甚至在台湾蓝绿政治势力泾渭分明的态势下,连蓝营都感到束手无策的南部地区,大陆对台部门则正不畏困难地在台湾南部地区下功夫,点点滴滴的架构人脉关系网络。除了今年突出强调论坛的举办要聚焦台湾基层之外,据理解其内部并规定往后邀访的台湾基层,至少要有过半是新对象,以期发挥滴水穿石,全面联结扩散的效果。

  而在大陆方面绵密的规划联系和优惠政策导引下,台湾方面其实也渐渐出现趋之若鹜的现象。今年的海峡论坛,台湾与会者不只人数创新高,行业和地域分布也更为全面,论坛期间更不乏地方县市乡镇首长带团与会,除了推销自己,也为辖区民众争取交流合作发展的利基。

  综而观之,站在一般民众立场,大陆崛起与经济发展,提供了庞大的商机,也等于给僻处一隅的台湾民众开启另一扇生机。在台湾民众自主意识高涨的今天,当局即使要提醒可能有的风险似乎也难见其效,但除此之外,当局是否就全无着力之处?这无疑是治台者无法回避的课题,而最后的成败则将由历史来验证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