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上合组织:外界疑虑消除 雄心获激赏

2011年06月1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胡锦涛出席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7日刊文说,上合机制为处理国际争端提供了良好范例。当人们消除了对其顾虑之后,开始激赏它安全与经济合作两条腿走路、持之以恒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雄心和智慧。

  文章摘编如下:

  6月15日,上合组织迎来10岁生日,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哈、俄、塔、乌、吉等成员国元首出席会议。中国主席胡锦涛在题为《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的讲话中,总结了上合组织十年来的成就,并就未来提出了四项任务规划。

  和平发展,胡锦涛发言的关键词阐明了上合组织核心价值与行动纲领。以和平方式发展,以和平保发展,以发展促和平,二者既是手段又是目的,完全符合中国的内政外交原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作为发起国在上合组织中起主导作用,但不是“老大哥”。各成员国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准则行事。

  回顾上合组织从“应运而生”到团结一致、密切协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历程,国际社会注意到,这个拥有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的国际组织,不是冷战遗留思维的产物。它以安全与经济合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不以意识形态为主导,也不是紧密的军事结盟,没有与其它国际组织、军事集团相对抗的任务,更不是在世界范围内想打谁就打谁的霸权组织,不可与当年的华约同日而语,更不能与当今“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北约相提并论。

  当人们消除了对其野心的顾虑之后,开始激赏它安全与经济合作两条腿走路、持之以恒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雄心和智慧。

  中国通过上合机制为西部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中亚诸国在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的合作中,经济得到了带动。正如胡锦涛“四点意见”第一条开宗明义:坚持睦邻友好,构建和谐地区。中国把“和谐社会”的理念运用到地区国际关系中,既是对和平发展愿景的阐释与承诺,也是对“中国威胁论”的回应。

  中俄在双边关系及国际公共事务中有诸多对话环境,为中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比如在中亚能源开发问题上,中俄找到了多边受益的平衡点。

  上合机制为处理国际争端提供了良好范例,相关问题倘若能参考上合组织的模式,通过对话、谈判、合作的方式解决争端,不失为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创举。

  上合模式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我们注意到,这次与会的一些上合观察员与对话国以及阿富汗都是时事政治中的焦点。伊朗“观察”到了什么?在制裁重压之下,对话与合作的气氛势必会影响到这个西亚国家。巴基斯坦可能会与上合成员国在港口、运输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实现经济上互利互惠的同时,提高在印巴关系中的自身分量。饱受战争之苦的阿富汗正为在国际“江湖上独立行走”作准备,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上合组织对其具有感召力。不仅“打击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对其具有现实意义,经济的复兴也需要一个宽松温良的国际环境。

  上合框架内的政治对话与军事合作一定程度上起到制衡单边政治的作用。联合国曾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但由于世界经济、军事力量发展的失衡,其执行力受到了削弱。而更多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在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事务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上合组织和平发展的价值观和践行成果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世界稳定与制衡单边政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