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撤军阿富汗日近 各方举动引瞩目

2011年06月1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出评论说,自奥巴马宣布美国将于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之后,有关各方的举动颇为引人瞩目。对于有关各方的这些举动,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阿富汗的重要战略地位,各方都欲在这次博弈中获取最有利的战略优势。

  文章摘编如下:

  自奥巴马宣布美国将于2011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之后,有关各方的举动颇为引人瞩目。

  比如,印度总理辛格在美军越境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后旋即访问阿富汗。在访问中,他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为兄弟,并称塔利班是印度和阿富汗共同的敌人。此外,他还宣布印度将向阿富汗提供20亿美元的援助,支持阿富汗的战后重建。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访问阿富汗的频率也显著增加,双方讨论的问题均涉及地区安全问题以及阿富汗和解进程。据巴《每日时报》5月25日报道,巴外交秘书巴希尔于当天访问了阿富汗,他强调:巴承诺在该地区为“阿富汗主导”的和解与和平进程提供便利,“应该由阿富汗人民来决定他们希望怎样实现和平与和解进程”。

  而在不久前的4月份,巴总理吉拉尼也访问阿富汗。他表示,巴支持“阿富汗主导”的政治和解进程,两国商定将成立联合委员会来推进和解进程。

  此外,一直对阿富汗局势持骑墙观望态度的俄罗斯也一改以往的低调做法,罕见与美国联合对阿富汗采取行动。虽然此次行动规模很小,且主要是联合打击毒品犯罪。但必须强调的是,这是俄罗斯军队自苏联撤军阿富汗后,首次重返阿富汗。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将于明年撤出阿富汗的背景下,俄罗斯试图填补这一真空。

  随后,在去年11月的里斯本北约峰会上,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北约就扩大阿富汗合作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3月10日,俄罗斯又与美国签署俄美协议。该协议不仅同意美国过境俄罗斯向阿富汗运送军用物资,而且也给过境俄罗斯、为美国提供后勤保障的国家转运武器、军事技术设备、物资和人员提供了国际法律依据。

  对于有关各方的这些举动,笔者认为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阿富汗的重要战略地位,各方都欲在这次博弈中获取最有利的战略优势。

  印度的战略考虑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印度不可能不对阿富汗的局势予以关注。对于印度来说,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对于保障印度的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这不仅体现在外部势力插手阿富汗事务对印度形成的外部战略威胁,更为重要的是,阿富汗的局势一天不稳定,极端武装分子就不会放下武器,其在印度国土内的渗透就不会停止。而极端武装分子才是印度国家安全的最主要威胁。因此,印度对塔利班持强硬态度,将塔利班列为印度的敌人,反对塔利班进入阿富汗新政府。

  此外,印度对未来阿富汗的政局走向颇为关注。对于印度来说,印度可以容忍一个不亲印度的阿富汗新政府,但绝不能容忍一个亲巴的阿富汗新政府。为此,印度积极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援助,修建战略性公路,培训阿富汗警察及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增加驻阿富汗领事馆的数量,在与阿富汗现任政府加强联系的同时,也加强与阿富汗各地方势力的联系,尤其是北方联盟。

  印度的这些措施的确扩大了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尤其是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印度借阿富汗对巴反恐不力的不满,积极扩大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一名印度分析家对此认为,拉登之死可能扭转了这一地区以前对印度不利的局面。

  同时,考虑到近年来印美关系的快速发展以及巴美关系的不断恶化(尤其是美军绕过巴方猎杀本•拉登后),印度与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分歧可能会缩小,这将为印度扩大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创造极为有利的环境。

  总之,印度仍会加强与阿富汗各方势力的联系,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也将稳步提升,但提升到多高的程度则要取决于美国,毕竟美国仍然掌控着阿富汗局势的走向。

  巴基斯坦的战略考虑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阿富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仅从战略位置上来看,巴就不得不予以关注。历史上,很多侵略者都是通过巴阿边境地区的开伯尔山口入侵印度次大陆的。

  然而,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亲巴的塔利班迅速垮台,巴的西北安全屏障轰然倒塌。对于巴来说,这意味着巴不得不面临东部强邻印度以及西部邻国阿富汗的两面夹击的困境。在印度对巴的战略优势日益强化的形势下,巴必须倾尽全力保证其西部邻国阿富汗至少不能被印度收买。因此,巴对于印度扩大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极为关注。作为回应,巴一直暗中支持阿富汗塔利班,希望以此来保留巴在阿富汗的部分影响力。

  然而,巴的这一做法却与美国打击塔利班的目标背道而驰,为此,巴不得不承受来自、美国、阿富汗政府以及印度的指责。本•拉登死后,巴所承受的这种压力仍将增大。不过考虑到巴自身的安全战略需求,巴很难停止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支持。

  从目前来看,巴对阿富汗和平进程尤为关注。从去年巴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谈判“牵线搭桥”到近日巴政府公开支持阿富汗主导的和平进程来看,巴试图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并以此来保留巴在阿富汗的部分影响力。

  对于阿富汗政府来说,与塔利班进行和谈离不开巴的帮助,但又不能让巴发挥过大的作用。而巴显然也明白这一道理,因此,巴公开表示支持阿富汗“主导”的和平进程,并只是表示巴将为此提供便利。由此看来,巴确实对其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在目前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巴必须做出一些让步,与阿富汗政府减小分歧,这样或许更能发挥巴在阿富汗和解进程中的作用。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去年开始,巴阿两国开始甩掉美国,独自就和谈进程进行讨论。巴阿两国政府都意识到,随着美国撤军阿富汗日期的临近,美国对阿富汗的关注与投入势必会有所减少。

  在这种认识下,巴阿两国试图加快和解进程前进的步伐。因为两国都意识到,美国撤军后,阿富汗局势将更加难以收拾,和解进程就更难推进了。

  但是和解进程的推进一方面肯定要受美国的领导,脱离美国是不现实的,美国也不会坐视不理。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撤军日期的临近,塔利班还会不会对和解产生兴趣,产生多大的兴趣,美国会不会接受塔利班进入政权,都将是阿富汗和平进程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

  俄罗斯的战略考虑

  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一直被忽视了,或者说被低估了。当然这存在一些原因,比如说,苏联曾入侵阿富汗,阿富汗人对俄罗斯介入阿富汗事务可能会很警惕,也会很反感。但是作为一个与阿富汗邻近的大国,俄罗斯不可能对阿富汗问题置之不理,况且这还牵涉到俄罗斯的利益。

  对于俄罗斯来说,阿富汗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首先,阿富汗是俄罗斯南下的必经之路。俄罗斯如果想在日益显示出其战略重要性的印度洋获得战略优势,就必须在阿富汗建立起俄罗斯的影响力。历史上,苏联就是这么干的。

  其次,阿富汗战乱不断,为极端武装分子的生存创造了天然的有利条件。而俄罗斯则一直深受车臣等恐怖主义组织困扰。曾有资料显示,车臣极端武装分子与基地(卡伊达)组织等恐怖主义组织有染。如果阿富汗恢复稳定,恐怖分子放下武器,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俄境内的恐怖分子势必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这对于缓解俄境内恐怖组织活动不无裨益。

  再次,阿富汗是世界上著名的毒品生产、销售、走私中心。毒品经济已成为阿富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俄罗斯则深受毒品之害。对于阿富汗境内的毒品基地,俄罗斯一直主张进行打击。打击毒品目前已成为俄罗斯与阿富汗进行合作的主要领域。而通过打击毒品犯罪,扩大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则不失为一记高招。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军越境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后,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开始打得火热。由于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重建仍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俄巴关系的走进不免让人感到,俄罗斯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准备重新建立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

  此外,近段时间,俄美关系也逐渐走近,双方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讨论也逐渐增多。并且俄罗斯还罕见的与美国开展联合军事行动打击阿富汗境内的毒品犯罪,向美国开放过境通道。这些举动无一不表明,重建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将主导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的对阿政策。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将会与美国协调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也将与巴基斯坦加强协调共同应对阿富汗问题。同时,中国也会积极推动阿富汗周边国家联合起来解决阿富汗问题,并且这一多边解决机制将有可能成为参与阿富汗问题的主要努力方向。(彭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