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两岸努力建立长效机制有助基层交流

2011年06月17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台湾《旺报》17日刊出评论说,两岸社会基层民众交流的大门打开之后,未来还需要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否则日后恐怕事过境迁、人走茶凉。换言之,两岸基层交流应该建立“能经常发挥效用”的平台,才能为双方基层民众带来共同的实益。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打开了两岸社会基层民众交流的大门。会中宣布新政策的内容,包括启动陆客自由行、开放台湾民众登陆设个体户、到港大陆签注费用减半、两岸乡镇对接交流扩大等等,不胜枚举。然而,交流的大门打开之后,未来还需要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否则日后恐怕事过境迁、人走茶凉。

  换言之,两岸基层交流应该建立“能经常发挥效用”的平台,才能为双方基层民众带来共同的实益。

  如何让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事务拥有“长效机制”呢?仅提供几个办法给两岸参考。首先,促使两岸经贸交流“细微化”。也就是让两岸的小商贩扮演相对重要的角色,以凸显基层交流的“实质利益”色彩。

  庙会小贩转为个体户

  关于这方面,这次“海峡论坛”中“庙会”场合的台湾小吃摊商,因现场生意兴隆,将来肯定有一部分会转为大陆个体户,以作经常性营业。但大陆小商贩到台湾开店营业,目前还没有影子。也许将来台湾吸引陆资时,可以刻意招揽具有特色的大陆个体小吃店、商店来台湾营业。如此可以强化双方基层民众的交流互动。

  其次,开放台商担任大陆政协委员。台湾广大中小企业和小型商号在大陆,亟需推出“民意代表”来代言。大陆现时为了强化与台湾基层民众的关系,肯定会选拔若干小型工商业主,来担任政协委员。对此,台湾基于“让台商发声”的考量,不妨以开放态度,正式修法,予以开放。

  设立投诉机制以维权

  第三,全力保障基层民众的权益。两岸基层民众相互间的往来,难免碰到一些障碍或不愉快的事情。为此,双方要建立有效的投诉与问题处理机制,让双方民众放心旅游、洽商。另外,也要加强保护基层民众的智能财产权。如有台湾的设计高手去大陆开工作室、接委托案,但成果被人抄袭,这时大陆就要明快地为其争取权益。反之,大陆民众来台湾,也应该受到同样的照顾。

  三流商机应善加维护

  无论如何,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如能有“长效机制”,则两岸经贸的格局也会相应改变,主要的变化是会新兴起“两岸间市场”。以前只有“大陆市场”与“台湾市场”,将来会多出两个市场中间的新市场,足以为大大小小的厂商创造新的商机。

  至于它的商机种类,不外乎“三流”──人流、物流、金流。换言之,因两岸间人气旺盛了,双方相互的旅行业务、货品交流、金钱往来等生意,都会呈现空前的繁荣局面。两岸现在应着手规划相关业务的管理办法,来维护市场秩序,以免市场发生乱局。(李孟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