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温家宝访欧具雪中送炭之效 欧洲宜投桃报李

2011年06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始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最近24年来首次访问匈牙利。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当地时间6月27日上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图为温家宝与卡梅伦步入唐宁街10号。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至28日访问匈牙利、英国、德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7日刊出评论说,对于深陷欧债危机的欧元区而言,温家宝此访有雪中送炭之效。投桃报李,欧元区国家、尤其是英德这两个欧洲大国而言,亦应当认真考虑加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否则,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只是一句空话。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欧洲的匈牙利、英国、德国,强调对欧元区经济抱有信心,中国将继续购买欧债。对于深陷欧债危机的欧元区而言,有雪中送炭之效。投桃报李,欧元区国家、尤其是英德这两个欧洲大国而言,亦应当认真考虑加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温家宝在访欧首站匈牙利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谈后表示,中国对匈牙利经济抱有信心,愿意购买一定数量的匈牙利国债。在回答有关欧债危机的问题时,温家宝亦明确表态,中国是欧洲主权债券市场的长期投资者,近年来增持了不少欧元债券,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欧洲和欧元。他并指出,克服当前的困难主要靠欧洲自身的努力。欧盟正在加紧内部协调,根据各国国情采取必要措施,各成员国积极推进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言论凸显了中国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继续购买欧债,更是对深陷欧债危机的欧元区国家的实际支持。

  客观而论,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确实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非但未抛售欧元资产,而且主动向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伸出了援助之手。此次温家宝虽然没有透露增加购买欧债的确切数字,但在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预计有大约四分之一投资于欧元资产。

  然而,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这两个问题上,欧盟一直采取拖字诀,至今未有实质行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温家宝本人5月中于北京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时,都曾再次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范龙佩只是虚与委蛇。此次温家宝访欧,完全可以敦促欧盟国家,尤其是英德这两个大国,在上述两大中国利益关切点上有明确的承诺。否则,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只是一句空话。(夏泰宁 香港资深评论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