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胡锦涛与"三太子"击掌 两岸交流向前一大步

2011年07月1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媒:胡锦涛与“三太子”击掌两岸交流向前一大步
    胡锦涛在台湾民间流行的“电音三太子”表演结束时高兴地同演员相互击掌,称赞他们的表演很有特色。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说,电音加三太子,其实就象征了青年与本土。中共最高领导人伸出双手和台湾的青年与本土近距离接触,传达了大陆方面很大的诚意。总书记随音乐轻微摆动让人感觉新鲜与惊喜,他与“三太子”击掌,在两岸交流的形式上无疑向前跨进一大步。

  文章摘编如下:

  周二七点钟的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是万人参与的两岸青年交流会。原以为是一般的新闻,没料却看到中共总书记登场,接下来的镜头更出人意料,他举起手摇摆,和三太子击掌。

  在办公室内隔着一道玻璃看电视,以为自己眼花了,和同事再确认,那是胡锦涛总书记吗?是的,确定。

  电音三太子是结合电子音乐和台湾传统的民俗艺阵三太子的表演,它融合传统和创新,是台湾庙会活动中重要表演节目之一,更是台湾本土特有文化。

  电音加三太子,其实就象征了青年与本土。中共最高领导人伸出双手和台湾的青年与本土近距离接触,传达了大陆方面很大的诚意。总书记随音乐轻微摆动让人感觉新鲜与惊喜,与台湾学子亲切交谈展现了长者与后辈温馨的互动 ,这些画面传播到对岸去,肯定对争取台湾基层与青年民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在经济方面,大陆通过观光客个人游让经济效益渗透到台湾社会各阶层。在文化与情感诉求上,大陆官员一脚跨越浊水溪,到达南部沟通感情,一手推动青年学子大交流、促进两岸青年文化认同,要两岸青年的心靠得更近。

  从方方面面“促统防独”,大陆对台政策的大方向十分明确,措施绵密且细腻。

  身在北京让人感觉很错乱,一些进入视野的景象,让人以为还身处台湾。

  走在地下通道,看到罗大佑、梁静茹开演唱会的广告。扭开电视机看“中国达人秀”总决赛,评判是黄舒骏和伊能静。剧院外头的宣传板上,摆放着刘若英主演的舞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和赖声川的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的大海报。三更半夜看电视,转来转去看到台湾乡土剧《阿郎》。在台北错过的国片《鸡排英雄》,现在可以在北京看了。肚子饿了进超市,有台湾的“康师傅”和“统一”供选择。

  总书记与三太子击掌,在两岸交流的形式上无疑向前跨进一大步,但要拉近两岸的社会认同和民间向心力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大陆崛起的势头评估,两岸长期往“统” 的方向走是无法逆转的趋势,需要多长时间,以什么方式进行,没有人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通过不断强化经济和社会交流,将有助于促进民间的了解与认识,进而推动政治上的对话与统合。(沈泽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