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稳式思维导向中国政经大局

2011年07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出评论说,“稳定”实际上已成为中国执政者极为重要的政治诉求。人们注意到,中共的一个最新口号“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这实际上诠释了中共高层的“执政观”。“七一”讲话像一份政策白皮书,代表了中共今后的执政思路,关系着中国政经大局的脉络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强劲崛起的态势下,“世界看东方,中国看中共”几成全球共识和定势思维。这风潮直接导致近期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七一”讲话成为国际新闻热点,至今余热未减。

  理由很简单,人们都想知道,世情、国情、民情、党情都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下,中共怎么办?中国走向何方?胡锦涛的讲话究竟释放什么信号?世界需要获取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丰富信息,更需要解析“中国发展的密码”。

  在舆论宣传中,“七一”讲话全面擘画未来,是新形势下中共领导民众再造辉煌的动员令、宣言书、冲锋号。而在国际舆论眼中,它更像一份“政策白皮书”,代表了中共今后的执政思路,关系着中国政经大局的脉络方向。

  人们注意到,中共的一个最新口号“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这实际上诠释了中共高层的“执政观”。

  无论中国国内还是国际政界或学界,都有这样一种分析:依照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增长已不是什么困难的问题。中国只要坚持科学发展20年左右,经济总量赶上美国,占据世界第一宝座当不成问题。当然前提条件是,稳定、安定。

  从这个视角观察,稳定,实际上已成为中国执政者极为重要的政治诉求。在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之间,“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人们注意到,在稳式思维下,以强化民生、建立公平为主的社会建设和以谋求长治久安为重要内容的社会管理,不仅专属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概念、新文章”,而且被提升到战略高度考量,作为维稳的两大重要支撑。加上当前经济以稳定物价、治理通胀为首要任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些将构成今后几年中国发展大局的重头戏。

  舆论特别注意到,“七一”讲话比任何时候都凸显人民至上的理念,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几乎达到了“言必称民”的地步,直面执政党内“四个危险”,严词告诫“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从严治党,严惩腐败,再掀吏治风暴已不可避免。

  同时,稳式思维也将决定了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节律和方位。这是一个西方颇为关注的问题。胡锦涛讲话共有35次提及“民主”,但讲话内容显示,中国不会“盲目求快”,更不会“丢掉了大方向”。中共推崇的民主模式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位一体”,不会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

  与世界公认的中国经济奇迹相匹配,中共的长期执政也成为世界政治的一个奇迹。中国的成败取决于中共,而非其他任何政治力量。中国的命运与中共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这一角度看,目前国际舆论关于当今时代“不懂中共就不懂中国”的说法,不无道理。读懂“领航中国”的中共政策信息和执政思路,对于外国政界商界领袖来说,不再是选修,而是必修。中国凝聚力量再出发,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吴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