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教师节送礼成家长心病、老师负担

2011年09月05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9月9日,一名学生从哈尔滨市一块巨型教师节宣传海报前走过。9月10日是中国第25个教师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街头出现大幅的感恩广告。  

  中新网9月5日电 香港中通社4日发文说,今年9月10日教师节与9月12日的中秋节相邻,又适逢新学年刚开课,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成为不少内地学生家长的心病。而一位老师指出,一些高收入家长出手阔绰,送礼并非节日感谢师恩,而是希望老师关照自己的孩子。教师节送礼风气已成为很多教师、家长的精神负担。

  文章摘编如下:

  是送购物卡好,还是送月饼好?这是北京的何女士在教师前正思量的一件事儿。今年9月10日教师节与9月12日的中秋节相邻,又适逢新学年刚开课,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成为不少内地学生家长的心病。

  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新入高中,面对的都是新老师,希望通过教师节给儿子班主任及各科老师送些礼物,与老师们搞好关系,以后好“关照”一下自己的孩子,最好能给孩子一个班干部当当,以增加孩子的自信。

  教师节临近中秋节,这让何女士有了送老师月饼的想法。但让何女士感觉难办的是,提着四五盒月饼进入学校太过抢眼,且学校门卫能否让进,老师能否接受,都不确定。有人建议送老师超市购物卡,何女士一算,班主任及主科老师送下来,需要二千多元。

  “刚开学,择校费就交了不少,这又得二千多,真有些吃不消了。”何女士无奈地表示。

  记者在网络上注意到,北京的一些家长论坛,近日针对“双节”来临是否送礼及送什么礼的话题多了起来。而大多数支持送礼的家长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及小学。

  一位家长表示,“礼是一定要送的,自己的孩子自理能力差,需要老师多照顾。”另一位家长则认为:“现在大家都送礼,这样谁的孩子怕也不会得到特别照顾,但不送礼的被忽视,却成为可能了。还是送了踏实。”

  记者的一位沈姓朋友表示:“我准备采用‘错峰送礼’的方式,就是避开两节送礼高峰,等过一段时间再送,这样或许给老师更深印象。”

  记者从一家论坛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看到,表示要送礼的占28.57%,表示不送的占35.71%,而正在纠结中的占35.71%。

  据一位教师朋友向记者表示,现实中有超过八成的学生家长都有向老师送礼的经历,但送礼的方式与目的各有不同。

  这位不愿具名的教师介绍说,一些家长出于对教师的感谢,在教师节送一些贺卡、花卉之类的小礼品,这是比较正常的。但现在一些高收入家长出手阔绰,往往这样的家长送礼的目的,并非节日感谢师恩,而是希望老师关照自己的孩子,但这些孩子往往又是学习较差的学生,让老师也很为难。

  他说,教师节送礼的风气已经成为很多教师、家长的精神负担。对家长来说是送也不是,不送也不是;对老师来说是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庄恭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