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华报:日"短命政权"成常态 会否损害中日关系?

2011年09月0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网9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日本短命政权变成常态,这使日本在中日关系上难以仔细长远地考虑中日关系的发展蓝图。加之野田被认为属“强硬派”,有舆论对中日关系未来不太乐观。为此,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认为,日中友好、互相依存,已是不可逆转的势态,日本首相可以换人,维护日中友好关系的政策不会换,也没有人有能力来换掉这个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打开日本媒体的网络版,对菅直人的报道,已经冠上“前首相”这一标志着过去时态的头衔了。而曾经在菅直人内阁担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则当选了民主党党首,通过国会提名成为日本第95任首相。我对前来采访的中国媒体则强调了另一个事实:“日本进入平成时代后,至今23年,已经出现了16位首相,相当于每人在首相位置上只做了一年多的工作。”

  短暂的执政期使得这些首相们在任期间,往往忙于解决眼前问题,很难用长期的眼光来规划国家的蓝图。拿菅直人来说,他当上首相后,预定今年9月访问美国,10月访问中国。可是,短暂的任期使得他成了一位在任期间没有访问过中美两国的首相。日本作为经济地位名列世界第三的一个大国,其首相居然在任期内没有正式访问过中美两国,这就非同小可了。

  公正地说,这并不完全是菅直人的责任,而是他的内阁的执政期太短,以致造成了这桩憾事。也正因为此,日本老百姓谈起政府的‘短命政权’,也都感到很困惑。前几天,我在北京机场碰到日本的一家航空公司的干部。他说:“每逢中国人问到日本首相怎么又换了?我们就羞愧得无地自容。”

  野田成为日本首相的消息传开后,欧美媒体也予以讥讽性的评议。美国的《洛杉矶时报》在社论中把日本的首相选举比喻为旋转的木马,希望野田的当选能让这个不停旋转的木马速度放慢下来。也就是说,希望日本能够出现一个长期政权,而不是走马灯似地老更换首相。而英国的《独立报》则在讽刺漫画专栏上,把野田的画像和工厂的生产流水线的照片合成加工在一起,并在野田的胸上书“日本制造”几个大字,以此来讽刺日本大量生产首相这一怪异的政治现象。

  可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对于在世界各国被视为极不正常的这一政治现象,日本年轻人的看法却迥然不同,他们并不觉得怪异。那是因为这些20来岁的年轻人自出生以来,日本首相就常常换。因而他们把这一现象视为常态,见怪不怪了。

  日本短命政权变成常态,那么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就会越来越难施展手脚。短暂的执政期使得日本在中日关系上很难静下心来,仔细长远地考虑中日关系的发展蓝图。唯有在政权稳定的前提下,建立长期政权,这才是保证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日美关系、对日本和其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来说,也同样如此。所以,日本老百姓也希望有一个强势领袖,带领他们的国家走出困境。

  加之野田在对外方面以及军事方面被认为是一个“强硬派”人物,因此有舆论认为,野田当选为日本新任首相后,会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产生影响,中日关系未来不能够过于乐观。对于外界的担忧,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认为,日中友好、互相依存,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势态,日本首相可以换人,维护日中友好关系的政策不会换,也没有人有能力来换掉这个政策。(莫邦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