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华报:野田佳彦将给中日关系带来什么颜色?

2011年09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中新网9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野田担任首相前的言论和立场都是其个人思想,担任首相以后代表的是一个政党和国家,毕竟不管谁上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都不会改变。野田一旦逆历史潮流而动,势必失信于民,尤其失信于中国,也有损于日本的利益,希望野田佳彦能看清这种态势。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野田佳彦顺利获得参众两院投票,成为日本5年内的第6任首相。这位号称“民主党小泉”的极右派人物将面临国内一系列的挑战,其对历史和周边国家的态度及政策也将成为焦点。

  野田佳彦首先需要解决日本面临的“战后最大危机”,化解堆积如山的问题,还要构筑与中国稳定的外交关系,后者更是中国各界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不禁要问,面对时好时坏的中日关系,野田佳彦,将给中日关系加上什么“颜色”?是鹰牌的褐色还是鸽派的白色?

  或许是深受军人父亲的影响,作为军人后代的野田在历史问题和外交上都表现出强硬姿态,显示出鹰派的褐色本质。

  野田佳彦曾在2005年主张:“在日本战犯已被赦免,因此日本再无战犯。”并支持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有人批评说,野田佳彦具有比承认存在甲级战犯的小泉纯一郎更强硬的极右倾向历史观。他在内阁任职时期迫于菅直人的要求,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野田重申称甲级战犯并非真正的战争罪犯。此番言论招致中韩两国的反弹。最近他面对如果当选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说:“我不会回答以假设为前提的提问。”没有正面回答。野田这番讲话显然避重就轻,回避问题的实质。

  不仅如此,野田佳彦对与中国的领土纠纷态度强硬。2004年,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他向国会提交了重申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决议。这些无不引起中国的严重关注。

  显然,野田的“日本无战犯”的极右、军国主义历史观和对领土问题态度强硬,很有可能引起和中国的外交摩擦。当然,野田担任首相之前的言论和立场都是其个人思想,担任首相以后代表的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不排除违心表现得比较温顺和缓和,摒弃之前的立场。毕竟不管谁上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都不会改变。中日关系如果处理得好,对两国都有利。外交无小事,更何况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

  野田在30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我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认识问题。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或许,野田佳彦短期内不会采取刺激韩国和中国的强硬政策,会慎重对待中日关系问题。但是他喜欢喝酒,幽默感不是恰到好处,一旦失言,难免造成重大外交问题。中国有句古话,听其言观其行。野田一旦逆历史潮流而动,势必失信于民,尤其失信于中国,也有损于日本的利益,希望野田佳彦能看清这种态势,争取给中日关系加上一些鸽派的白色,而不是鹰派的褐色。(王锦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