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新疆作桥头堡 中国迈出向西开放实质性步伐

2011年09月05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在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邀请主席台上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等共同为博览会开幕。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9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说,首届亚欧博览会的举办,迈出了中国加快沿边开放和向西开放的实质性步伐,新疆作为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也更加凸显,构建新型的对外开放格局。

  文章摘编如下: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至今,佳讯频传,大单不断。仅新疆塔城地区签约合同额就已经超过了700亿元。这实际上是与会各国、各地的政要、客商以实际行动对新疆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投下了宝贵的信任票,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此次博览会规格高、规模大、范围广,其举办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有重要意义。就对内而言,此举将有助于中国扩大内需,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发展相对落后,城乡差距较大,改善民生和维护生态环境的任务重。西部地区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据有关统计数据,西部人均消费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4%,如果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将至少可以创造1万亿的消费需求。

  近几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扩大内需的新增投资持续向西部倾斜,并重点投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就以新疆为例,“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中央企业在新疆投资将超过1万亿。而此次借助亚欧博览会,新疆将进一步增强内生自主发展能力。作为西部乃至全国最大的省级政区,新疆的发展,将撬动整个西部经济格局的优化,从而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后劲。

  环顾中国周边,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东北亚方向,与日、韩、俄等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东南亚方向,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令双边经贸合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与中亚、南亚、西亚地区的经贸合作虽然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合作方式与贸易品种略显单一,尚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中国与这些国家地缘区位接近,经济互补性强,相互加强合作。亚欧博览会搭建了一个建立联系、开展合作、深化了解的全新平台,借此机遇消除合作障碍,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将拓宽中国的向外发展空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营造更加有利和完善的周边发展环境。可以说,首届亚欧博览会的举办,迈出了中国加快沿边开放和向西开放的实质性步伐,新疆作为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也更加凸显,构建新型的对外开放格局。

  同时应当看到,这种合作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南亚国家在联合反恐、打击三股势力方面通力协作,并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加强经贸合作,将巩固在政治和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基础。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对于中国的国家整体战略安全也至关重要。出席博览会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利用会议间隙,频密会晤与会的各国政要。高层的直接接触,将最有效地增进战略互信,推动合作共赢。(马浩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