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副手难产露败象

2011年09月05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公报:蔡英文副手难产露败象
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蔡英文在选择副手的过程中屡受挫折,可谓出师不利,其实已露败象:一方面“台独”论述不被接受,与民意脱节;另一方面党内派系各怀鬼胎,人心涣散。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挑选副手事宜至今“只闻楼梯声,不见下来人”。相较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和吴敦义出双入对地参加造势活动,蔡英文未免显得影单只孤。副手人选迟迟未定局,民进党的竞选团队始终缺了重要的一角,不仅影响绿营士气,更令蔡英文的能力备受质疑。

  作为“总统”候选人,除了要提出未来的施政纲领,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找一位志同道合之人,搭档角逐“大选”。而寻觅副手的过程,也能让选民充分检验一名“候选人”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选拔人才的眼光和触觉。如果副手人选陷入难产的尴尬局面,民众不免怀疑,蔡英文连副手都找不到,将来若上台,如何筹组“政府”架构?

  国民党早于6月就推出黄金组合“马吴配”,当时民进党声称会尽快推出副手。但到了7月仍无动静,于是辩称“选得早不如选得好”,声称8月全党代表会才是公布副手的好时机;一眨眼,炎夏已过,中秋将至,蔡英文的副手仍如石沉大海般音讯全无,民进党又说“十年政纲”会抢了副手的风头,9月再公布;但蔡英文9月的重头戏是赴美“请安”,最近又有人主张10月正式推出副手。

  民进党在副手公布时程上一再自毁承诺,蔡英文挑选拍档的态度犹豫迟疑,如何让选民相信民进党是一个有诚信的政党?如何让选民相信蔡英文是一个有魄力的领导者?其实,这半年来从各种小道消息传出的蔡英文副手名单犹如走马灯般让人眼花缭乱,但均无疾而终。到底是蔡英文眼角太高,还是民进党乏人可选?台湾政坛无不议论纷纷。

  据说,蔡英文为了吸引中间选民,比较青睐党外人士。当中的大热门非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彭淮南莫属。不过,他近日发表声明,证实曾与李登辉接触,但重申无意高就蔡英文的副手。有台媒笑称“蔡英文的生日愿望落空了”。彭淮南被国际机构评为“8A央行总裁”,是财经界不可多得的人才,确能起到为蔡英文加分的效应。不过,搭档的前提是“情投意合”,彭淮南深知台湾政经形势与两岸关系密不可分,蔡英文的“台独思维”是个碰不得的烫手山芋。在理念不合的情况下,二人只能分道扬镳。彭淮南的例子应非偶然。岛内有识之士都知道,台湾经济近年开始有起色,主要受惠于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和平稳定局面,众人对蔡英文的“台独”论述嗤之以鼻,又怎会“钟情”于她?

  党内人士也是蔡英文副手人选的另一种选择。民进党内部民调显示,苏贞昌是最能为蔡英文加分的副手。不过,谢长廷与苏贞昌素有心结,若苏贞昌担任“副总统候选人”,谢系人马必会反弹,将大大削弱民进党的竞选战斗力。至于一度被看好的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虽在去年大台中市长一役中为民进党开拓了不少票源,但其资历和辈分又略显不足,恐难以服众。

  蔡英文在选择副手的过程中屡受挫折,可谓出师不利,其实已露败象:一方面“台独”论述不被接受,与民意脱节;另一方面党内派系各怀鬼胎,人心涣散。(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