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解读和平发展白皮书:中国更强调"世界意义"

2011年09月07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国发表和平发展白皮书 驳斥“国强必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阐述中国未来发展道路。海外华文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指出白皮书首次明确界定中国六大国家核心利益,回应“国强必霸”猜疑,并强调“亚洲精神”“世界意义”,是一本“战略白皮书”,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

  界定“核心利益”有利世界发展

  香港《文汇报》引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的话称,中国坚持国家核心利益有利于世界共同发展。

  宫力指出,此番白皮书公布的国家核心利益不容分裂、不容谈判,中国多次重申的问题一定是核心利益;而涉及有争议问题,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的问题,当前还不能划入核心利益范围。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薄智跃指出,其它国家怎么应对中国提出的核心利益概念,将取决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回应猜疑 势打破“国强必霸”模式

  香港中通社6日特稿称,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后,中国的兴起引发了世界的关注。有言论也认为中国将走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白皮书的发布正是对此类疑虑的回应。

  台湾《旺报》称,白皮书的字里行间中,大陆以明确的字眼告诉世人,中国走的是“防御型现实主义”,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原则,不会也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更加强调“亚洲精神”“世界意义”

  《大公报》文章说,白皮书中有关“亚洲精神”的提法也颇多新意,而且针对性非常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周边外交和亚洲部分,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周边邻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明报》文章称,专家表示,该白皮书其实是一本“战略白皮书”,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格外强调与世界合作。

  与2005年相比,此次白皮书有了丰富的发展,提出中国人民自古就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传统理念。并表示会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认为,新的白皮书还尤其强调世界意义,认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