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白皮书强调世界合作 望超越"零和博弈"

2011年09月07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和平发展白皮书:中国不会搞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香港《明报》7日刊文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相比2005年的白皮书,新的白皮书更强调与世界的合作,要超越“零和博弈”,要与世界有“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

  文章摘编如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明确指出了中国的核心利益的范围,并强调中国“永不称霸”。专家表示,该白皮书其实是一本“战略白皮书”,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格外强调与世界合作。

  早在2005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类似的白皮书《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与2005年相比,此次白皮书有了丰富的发展,将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追溯到5000年前,提出中国人民自古就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传统理念。并表示会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认为,国内现在强调和谐社会包容性增长,国际舞台上则是和谐世界互利共荣,“和谐”的内外精神一脉相承。而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和平发展是1990年代提出的方针,但现在西方对中国不信任的程度加深,认为中国外交咄咄逼人,所以“我们要很用心地响应西方的疑问”。

  用心回应西方对华猜疑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认为,近年来中国高科技武器迅速发展,如第四代战机和航空母舰都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白皮书向世界再次明确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防御性战略的一部分,经济建设与国防将协调发展。他还认为白皮书是一份要保证未来和平发展的战略性报告。

  孟祥青表示,新的白皮书还尤其强调世界意义,认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望打破“国强必霸”崛起模式

  相比2005年的白皮书,新的白皮书更强调与世界的合作,要超越“零和博弈”,要与世界有“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白皮书还引述孙中山的名言,称和平发展是“世界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无论什么主义、什么制度、什么模式、什么道路,都在经历时代和实践的检验。”中国的和平发展希望打破“国强必霸的大国传统崛起模式。”(钟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