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和平发展白皮书提亚洲精神 专家称新意多

2011年09月07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和平发展白皮书:中国不会搞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说,中国在时隔六年后再次以白皮书的政府文件形式阐明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其中有关“亚洲精神”的提法颇多新意,而且针对性非常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周边外交和亚洲部分,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周边邻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在时隔六年后再次以白皮书的政府文件形式阐明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北京国际问题专家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相比六年前,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关系的深刻调整日益明显……这些变化都使得外界强烈关注中国的未来走向。白皮书正是针对这些质疑做出明确回应和郑重承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全球金融危机后,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和发动机。国际上对中国将如何发展非常关切。国际上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有很多猜测和疑问。在这个时间节点,中国政府有必要以更加鲜明、正式的方式阐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

  就中国军力发展,白皮书显然是回应近年来外界对中国军力增长产生的疑虑。此外,有关“亚洲精神”的提法也颇多新意,而且针对性非常强。曲星说,周边外交和亚洲部分,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周边邻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对于白皮书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表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国际社会担心中方对国家利益的解释不断拓展外延,所以需要知道中国有哪些利益,有哪些底线是不能碰的。过去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比较模糊,白皮书把核心利益明确化,是中国对于自身基本立场的一个宣示。(王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