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乔布斯大脑"值钱"更显中国创新需要

2011年09月0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苹果公司原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  

  中新网9月7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6日发表社论说,作为苹果的大脑,乔布斯拥有公司的其中313项专利。乔布斯拥有的专利遍及技术到产品设计多个层面。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专利权宝库,中国由电子产品加工到发展高科技工业,往往要向欧美支付不菲的专利费用。乔布斯的大脑如此值钱,更加显出中国对自主创新的逼切需要。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1月开始请病假的美国苹果公司灵魂乔布斯,最近突然宣布辞去行政总裁一职,声称已无法履行该职位的责任,一些媒体形容乔布斯退位是商业史上一个伟大时代的结束。

  苹果计算机创办人乔布斯宣布辞任行政总裁,公司股价一度急跌7%。如果以由此蒸发的财富计算,乔布斯的大脑价值超过百亿美元。

  普罗大众和大小投资者都关心,没有乔布斯带队冲锋陷阵,日后苹果智能电话和平板计算机出新产品,能否为其“好玩好用”提升到新境界,继续带领潮流,创造财富。

  由于乔布斯已经安排接班人,自己又愿意出任公司主席,加上公司已经构思未来几年的产品推陈出新计划,市场冷静下来后,股价回稳,足见乔布斯作为苹果“生招牌”和灵魂人物的份量。

  乔布斯对苹果的重要性,不只在于创办公司,还在于令公司起死回生。在他离开苹果的日子,这边厢苹果的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一度陷于破产边缘;那边厢乔布斯则接手彼思计算机动画,透过《反斗奇兵》等连串创作令迪斯尼公司赚到盘满钵满。

  乔布斯的价值,在于他的创意和对用家需求的敏锐触觉。在与微软操作系统的较量中,苹果系统胜在图像处理和操作方便,但因为不肯开放平台,导致独食难肥,遭微软占去九成市场。乔布斯回巢后另辟蹊径,结果透过iPod重振苹果声威,之后的智能电话iPhone和平板计算机iPad,都掀起市场热捧的潮流。去年5月,苹果终于超越微软,成为市值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到本月初,苹果更一度成为全球市值“一哥”。

  作为苹果的大脑,乔布斯拥有公司的其中313项专利。相比之下,创办微软的盖茨,只拥有公司9项专利。乔布斯拥有的专利,遍及技术到产品设计多个层面,连苹果专门店的玻璃梯级设计,乔布斯都拥有专利权。

  微软的成功,在于令其专利产品成为生活必需品。苹果公司更进一步,令自己产品成为潮物,价值不仅在于实用技术层面,还有形象、外观设计、“手感”和品味,涵盖了创意产业的方方面面。 

  创意和专利,已经成为致富必争之地。小小一部智能手机,涉及25万个专利项目。多家科网电子巨企就专利权缠讼不休。微软和苹果等企业组成的财团,以超乎市场预期3倍多的45亿美元,投得北方电讯的专利权组合后。谷歌(Google)继早前购下万国商业机器(IBM)1000项专利后,又不惜以市场溢价六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看中其拥有的17000个专利权。

  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专利权宝库,中国由电子产品加工到发展高科技工业,往往要向欧美支付不菲的专利费用。乔布斯的大脑如此值钱,更加显出中国对自主创新的逼切需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