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华媒:反思9.11 "为何人们痛恨美国"最深刻

2011年09月15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1日,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举行。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9月15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勿容置疑,纪念9.11最重要的就是要反思。“他们为什么恨我们”或者是“为什么人们痛恨美国?”,成了最简单也是最深刻的问题。9.11十年后的今天,如果真的反思,美国能不能先从反思外交政策上着手?

  文章摘编如下:

  9.11恐怖攻击事件10周年,美国政府说是低调纪念。自南北战争后,美国大陆本土上还没有发生过战争,9.11恐怖攻击造成3000多人丧生,是可以视为战争行为的。在这事已过了10年的今天,要纪念、要哀悼、要反思,怎么可能低调?从全国媒体的报导看,即使在很小的小区,民众还是聚集在一起纪念9.11。

  勿容置疑,纪念9.11最重要的,就是要反思。19名9.11恐怖攻击的实施者居然是非军事人员;而这种疯狂的、具有毁灭性心里的自杀行为,如果不是巨大的仇恨意识和心里在支配,是难以想象的。所以,“他们为什么恨我们”或者是“为什么人们痛恨美国?”,就成了最简单也是最深刻的问题。

  如果“为什么人们痛恨美国?”是一个事实,一定会有很多原因。但是,在对9.11反思的过程中,一个比较集中的看法是,美国过于偏袒以色列而造成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恨。虽然很多人具有这样的看法,也不一定正确,但却是基于事实的一种看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开始主导这个世界,也开启了美国霸权的时代。在二战后相当长得一段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主要是与以前苏联为首的所谓社会主义阵营的对垒,整体上看,阿拉伯世界或是伊斯兰教,几乎与美国没有重大交恶。但是,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问题上,美国明显偏袒以色列,导致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开始酝酿;而美国数十年对以色列的偏袒、庇护和支持,最终形成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仇恨。

  粗略的说,9.11恐怖攻击的根源之一,在于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或者说是中东政策的失败。当然,在对以色列的问题上,除了美国犹太裔的作用外,美国支持以色列,是有其在中东利益的战略考虑。但是,9.11十年后的今天,美国为了所谓的反恐,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果真的反思,能不能先从反思外交政策上着手?

  比如,在以、巴问题应该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犹太人可以建国以色列,为什么巴勒斯但人不能?相对而言,调整外交政策,比起弥合宗教差异和意识形态差异,要容易很多,也会容易做到;从反恐的角度看,当然可以大大降低遭受恐怖攻击的风险。(孙卫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