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裁员风悄然袭港 香港要努力“防风”

2011年09月15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评论说,香港汇丰日前宣布大裁员,是否可能成为“坏榜样”,导致香港刮起裁员风?这样的结果不宜排除。有学者指出,香港银行业经营困难,裁员是不可避免之事。但却可以提醒政府和市民,要有心理准备。汇丰带头裁员,市民责其“无良”。但更重要的是,香港要努力“防风”。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有一句谚语:“真正的商人,不会每次都想到要赚钱。”

  倘以此为准绳,汇丰这次宣布的大裁员,就不是“真正商人”的作为了。

  大裁员的简况和目的如下:汇丰控股全球裁员30000人,其中香港汇丰至2013年底裁员3000人。汇丰大裁员为的是节省成本30亿元,其中香港汇丰节省约3亿至4亿元港币。减少成本也相当于多赚钱。所以,管理汇丰的银行家,算不上是“真正商人”,他们只是唯利是图的资本家。

  深入一层看,宣布大裁员的汇丰,是赚大钱的大机构,在股市被称“大笨象”。说实在的,世上没有多少机构有资格说裁员30000人或3000人,其大可知。再说赚钱金额之大:汇控今年中期业绩赚了89亿美元,相当于700亿港元,其中香港汇丰赚230亿港元,占33%,功劳大得很。不过,在唯利是图的银行家眼中,你领工资,你要做事;帮手赚钱,非常合理;炒你鱿鱼,是我权力,汇丰的大裁员,就这么决定了。

  有人帮汇丰解释,说大裁员只是“商业决定”。此话在技术上正确,商人有关商事的决定,全部都是“商业决定”。从另一角度说,一项商业决定,可以顾及社会责任,也可以不顾社会责任。连年赚大钱的汇丰还要大裁员,似乎可以肯定是不顾社会责任了。

  现在要注意的是,汇丰大裁员,是否可能成为“坏榜样”,导致香港刮起裁员风?这样的结果不宜排除。有学者指出,美国经济衰退,欧洲债务危机,内地收紧银根,香港银行业经营困难,裁员是不可避免之事。如此说来,裁员之风,行将袭港。这一看法,虽然比较悲观,但却可以提醒政府和市民,要有心理准备,问一声:如何应对裁员风?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出4470亿美元(约34800亿港元)的促进就业计划,香港是不是也应该备妥一个小型的(例如360亿港元)“促就业”方案呢?“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假如政府早有预案,一旦裁员风真的来临,政府可以沉着应付,市民情绪不会慌乱,社会仍可保持稳定,这也就是有所规划的良好作用了。

  汇丰带头裁员,市民责其“无良”。但更重要的是,香港要努力“防风”。(李民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