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蔡英文“台独”战略清晰、策略模糊

2011年09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引述台海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观点指,蔡英文在美国推销所谓“台湾共识”,反映出她在两岸政策论述上的“‘台独’战略清晰,策略模糊”。

  文章摘编如下:

  台海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蔡英文在美国推销所谓“台湾共识”,反映出她在两岸政策论述上的“‘台独’战略清晰,策略模糊”。他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基础所在,已经为两岸所接受,目前无可取代。蔡英文须尽早放弃“台独”立场,不要再欺骗台湾民众。

  “台湾共识”为民进党一厢情愿

  王建民指出,蔡英文此举是意图以“台湾共识”间接取代“九二共识”,曲线否定“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发展基础等重要议题上,她的“台独”立场已非常明确;而她在次要枝节问题上提出理想化的模糊概念,仅是选举策略的运用。此次在美国推销的所谓“台湾共识”,不是她创造的概念,最早曾有苏贞昌提出类似主张。

  王建民认为,一方面希冀达成所谓的岛内共识,获得与大陆协商的筹码,另一方面借此新主张向台湾民众交代。这是蔡英文的如意算盘,却是一厢情愿的目标。所谓“台湾共识”,仅仅是民进党党派领袖提出的个人观点与概念,根本不是台湾岛内形成的共识,坚持“九二共识”的国民党便根本不会同意。

  王建民认为,蔡英文声称“九二共识”并非两岸共识的说法,是与现实相违背的歪曲与误导。蔡英文延续了民进党“台独”的基本政治立场,并多次强调“没有九二共识”,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意味着如果她上台“执政”,两岸关系面临巨大的政治风险。

  “九二共识”价值无可取代

  王建民表示,“九二共识”是由两岸分别正式授权的“两会”达成。“失去‘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与两岸会谈的基础,两岸经济合作将受到极大影响与制约,台湾经济将陷于新困境,两岸关系将陷入新的僵局。”(何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