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北极成为全球资源争夺新战场

2011年09月15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当今世界,表面看是各国互动甚至冲突频繁,但其关系的本质是权力。现在的世界其实早已展开了新一轮石油天然气资源掠夺,而油气资源竞争最重要的当为北极地区。北极资源的掠夺、瓜分、竞争,已注定成为下一个资源战的主要战场,这场战争已经开始了。

  文章摘编如下:

  8月30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俄国国营的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签定了协议,将投入22亿美元探勘开采北极卡拉海的石油,以及用10亿美元投入黑海油田。埃克森2003年时曾有意收购俄国油气公司,但普京当时正在整顿贱卖国产,于是该收购案遂告失败。

  这次埃克森投资北极油田,签约时普京即在场,因而投资案显然有着双重意义﹕一是普京对埃克森美孚所做的补偿;二是近年来北极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控制已成环北极诸国如俄、美、加、挪威、丹麦等相争的热点,此案似乎表示俄美在瓜分上已有共识。

  当今世界,表面看是各国互动甚至冲突频繁,但国际关系的本质是权力,真正决定世界的乃是资源的掠夺与控制。

  现在的世界其实早已展开了新一轮石油天然气资源掠夺,而油气资源竞争最重要的当为北极地区。根据估计,北极约有全世界油气储藏量的四分之一,尚不包括其它稀有资源在内,难怪俄、美、加拿大、挪威、丹麦,甚至格陵兰都介入了这场资源之争。

  北极乃是古老的大地,但亿万年来由于它的土地永冻,任何资源的开采均不可能,因此并无资源开发的问题。但近年来,随着地球的暖化,北极的冰层已在大幅缩小,例如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以前千百年来都是很完整的冻原,但现在已首次无冰;再例如格陵兰由于暖化,海冰结冻已晚,厚度还未成形,即已融解。由于北极暖化的速度为全球其它地区的一倍,它对地球生态当然造成极大的影响。而最重要的乃是北极不冻,许多土地裸露,北极开发及资源探勘及开采的问题遂告出现。

  北极的资源问题随着地球暖化而兴,最早的乃是2007年俄国于北极海床插旗宣示主权。除了宣示主权外,俄国在北极已出动八艘核动力破冰船从事海床勘探。除了这种和平用途的动作外,俄军几乎每年都在北极军演及巡弋。北极海巡弋始于2008年7月,它由俄国的北海舰队负责,俄军最重要的导弹巡洋舰“乌斯基诺夫元帅号”均告出动。人们都知道,俄军已10多年未曾举行远洋巡弋,但2007年起,由于普京的权威已形成,他为了稳定民心士气,开始恢复许多远洋军事活动,特别是在北极的海域巡弋活动。普京最近甚至表示,俄国已在考虑要在北极海设置常驻基地。我们已可肯定,俄国有朝一日若开发北极资源,必成全球第一资源大国。

  俄国在北极插旗后,环北极诸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也纷纷做出主权动作。加拿大已开始大面积进行土地及海床勘探,加拿大军方则在雷索路特湾成立一座陆军极地训练中心,为严寒天候的军事活动预做准备。另外则在巴芬岛北方辟建一个深水港,并成立一支负责巡逻西北航道的舰队。加拿大在环北极国家里,地位仅次于于俄国。飞越北极不仅攸关主权及资源,也和国际通航有着密切关系。加拿大当然也注意到这些利益,因而它的军事反制最为强烈。

  继加拿大的大动作之后,美国也组成一支科学考察队,前往北极测探阿拉斯加外海的海床。此外则是丹麦也成立过科学考察队,以一种科学为名的方式宣示主权,它的目的是要证明北极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乃是丹麦属地格陵兰的延长,从而证明丹麦对北极大陆有主权。于北极有主权之争的计有六国:俄、美、加、挪威、丹麦、冰岛,其中有四国为北约国家。因此,北极主权问题现在仍然只限定在动作及口头上,但终极必然仍是两个集团之争。俄国自2006年起已超过沙特阿拉伯,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它的极地属油必将使俄国与亚洲的购油有着密切关系。这意味着北极的油气资源有可能改变全球油气的供需及秩序。

  北极资源的掠夺、瓜分、竞争,已注定成为下一个资源战的主要战场,这场战争已经开始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