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新兴经济体重申信心 对欧洲传重要信号

2011年09月1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新兴经济体从全球化这一现实出发,以一种开放的、面向未来的态度去应对欧债危机,虽然援助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经济弊病,但在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进入恶性循环、极度动荡之时,新兴经济体“重申信心”的姿态毕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所释放的是希望欧洲稳定、对欧洲的未来保持信心的重要信号。

  文章摘编如下:

  应该说欧洲面临的局势异常严峻:一年半以前初显端倪的希腊债务危机如今已经失控,直接威胁到欧元的生存,很可能因此而引发又一次经济危机。这一年半来,欧洲的领导人犹豫不决,一再延误时机,致使债务危机从希腊延烧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最新的迹象是法国的银行也被卷入漩涡,并因此而波及法国的主权信用。环顾整个欧元区,目前似乎只有德国尚能独善其身,但这样的局势又能维持多久?

  回顾四年前爆发金融风暴时,西方国家拯救金融业的大手笔在一定程度上尚能体现政治决断,但由于缺乏治本的政治意愿而未采取调控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导致起死回生的金融业变本加厉地炒作,客观上加剧了债务危机,使本来就未摆脱危机的世界经济面临重新陷入更深危机的局面。近日在法国召开的发达七国会议(G7)本应是一次摆脱危机的尝试,但除了口头上允诺给“革命的阿拉伯国家”400亿援助外,未能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与此同时,不少欧洲国家仍在斤斤计较于眼面前的得失,而全然不顾欧元的安危存亡,更增加了欧洲战胜债务危机的难度。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国家提出了联手援助欧洲的主张。

  应该说,“金砖国家”援助陷入困境的欧洲主要出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考虑:欧洲陷入困境势必危及世界经济,不仅会严重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欧洲是重要买主,新兴国家是主要出口国),而且可能引发新一轮危机。

  新兴经济体从全球化这一现实出发,以一种开放的、面向未来的态度去应对欧债危机,虽然援助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欧洲经济中诸如结构性问题等弊病,但在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进入恶性循环、极度动荡之时,新兴经济体“重申信心”的姿态毕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所释放的是希望欧洲稳定、对欧洲的未来保持信心的重要信号。反观欧洲媒体,面对这样明显的好消息,却将精力用在揣度新兴国家“别有所图”上,未免太狭隘了些。

  究其原因,不能排除文化上的偏见,但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与危机时期极易出现的贸易保护倾向有内在联系。种种迹象表明,欧盟近来有加强贸易保护的倾向,媒体不过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反映这种倾向而已。而历史表明,危机时期的闭关自守现象恰恰是最危险的。欧洲人在谈到二战悲剧时,往往表现得非常理智,认为经济危机引起的闭关自守、贸易保护是加深危机引起冲突甚至战争的主要祸根,为何现在又患了遗忘症,要老病重犯?

  在全球化时代,危机当头,主要经济体应从同舟共济的逻辑出发,去应对危机。三年前发生金融风暴时,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通过G20机制联手采取应对措施,获得了积极的效果。今天世界经济正面临着极大的风险,需要各方摒弃偏见,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去共同迎接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