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9.11”十周年大反思:反恐战争的变质

2011年09月1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评论说,“9.11”事件至今已届十周年。从美国到世界各国,从官员到平民,从专家学者到网络媒体,无不在纪念“9.11”十周年的同时,议论、评价、反思这十年的反恐战争。分析认为,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虽成功猎杀了罪大恶极的拉登,标志着美国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但远远不是最终胜利。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针对“9.11”事件实施的暴力雪恨,远远超出了剿灭恐怖组织的范围,已变成侵占并摧毁主权国家及其政府的侵略战争。美国不但在国内限制公民自由,侵犯公民隐私,而且对阿富汗、伊拉克国家主权和人民的人权践踏,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9.11”事件至今已届十周年。从美国到世界各国,从官员到平民,从专家学者到网络媒体,无不在纪念“9.11”十周年的同时,议论、评价、反思这十年的反恐战争,以及美国与世界的变化。

  “9.11”事件,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悲惨的一天,也是人类历史上悲惨的一天。凶残暴戾的恐怖主义“基地”组织,竟然以空前的恐怖暴力,猝不及防地制造了这起惨烈的人间悲剧。面对如此突发的恐怖灾难,小布什总统悲愤至极,美国人民悲愤至极。愤恨已极的小布什总统立即动员全军、全国向恐怖主义宣战,为消灭恐怖组织在阿富汗的“基地”,猎杀恐怖组织元凶拉登,剿灭基地组织。美国联合北约迅即展开了对庇护基地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大举攻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铺天盖地地狂轰滥炸,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摧垮了塔利班政权,占领了阿富汗。

  虽然,塔利班政权垮台了,但塔利班势力未被打垮,其首领拉登带领塔利班武装放弃了城市,转移山区,继续抵抗。十年来,拉登塔利班一直试图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因而使美国和北约至今仍陷入困境,欲罢不能,欲走不行。另一方面,基地组织元凶拉登,不仅无数次躲过了美军特种部队的追杀,而且继续发号施令,指挥基地组织在世界各地发起恐怖袭击,这使得美国寝食难安。终于在今年5月,奥巴马总统下令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成功猎杀了罪大恶极的拉登,标志着美国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但远远不是最终胜利。

  在侵占阿富汗、摧垮塔利班政权后,小布什政府又以莫须有的假情报即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支持基地组织”“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再次大举入侵伊拉克,摧垮了萨达姆政府,并把萨达姆送上了绞刑架,然而,被美军侵占的伊拉克因此而陷入民族灾难,至今内乱不息,残杀不停,死亡人数数以万计,伤者数以十万计。

  美国为首、北约为助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以剿灭恐怖主义基地组织和缉拿追杀拉登为目标的反恐战争。然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实质已变成侵略战争。毋庸置疑的是,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内战、内乱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经济破坏、民族伤害、地区动荡、全球影响、历史伤痛,是远远超过“9.11”事件的。美国针对“9.11”事件实施的战争报仇、暴力雪恨,远远超出了剿灭恐怖组织的范围,而变成侵占并摧毁主权国家及其政府的侵略战争的层级和性质。

  对此,美国及西方各界及媒体从反思的角度,已认识到小布什总统及其政府对“9.11”事件的反应“过度”或“过激”。其实,不单是反应“过度”或“过激”的问题,而是反恐战争扩大化问题,甚至是把反恐战争扩大变质成了侵略战争的问题。更何况,美国及西方媒体和专家们所谓的“过度”或“过激”更多的是指小布什政府的反恐在国内限制了公民自由,侵犯公民隐私,捕风捉影怀疑和拘押、审讯无辜者的违宪问题,再有就是残酷虐待俘虏、践踏人权的违反国际公约问题,而根本未曾想到美国大军对阿富汗、伊拉克国家主权和人民的人权的践踏,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难道历史的事实不正是这样吗?这不是人们的意愿和时间推移所能抹掉的。(蒯辙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