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奥巴马举“金漆招牌”加税

2011年09月19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债务委员会提交削减财赤方案,当中最具噱头的是按照“巴菲特规则”,向超级富户加税。巴菲特在美国大众心目中的“良心富豪”形象,正好为奥巴马的开刀建议提供“金漆招牌”。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债务委员会提交削减财赤方案,当中最具噱头的是按照“巴菲特规则”,向超级富户加税。

  奥巴马十天前公布了4470亿美元的刺激就业方案,当中包括24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鼓励聘用失业者及减轻打工仔纳税负担,以及1400亿美元投资基建,和490亿美元延长失业救济金政策。

  由于早前放出的风声方案规模约3000亿美元,结果实际出来的方案规模超过大家预期近五成,试图营造“喜出望外”的效果。

  刺激就业在在需财

  美国失业率达9.1%,改善就业成为奥巴马争取连任的头等大事。美国政府不再如以往顺利增加发债,又不愿重蹈希腊等国紧缩财政导致经济收缩的覆辙,要开源节流来应付刺激就业所需的4000多亿美元开支,剩下削减福利和加税的选择。

  奥巴马不倾向削减福利,一来不符合他所属的民主党的理念,二来现时经济欠佳,是社会最需要纾困的时刻。共和党一直要求减福利,除了基于“自求多福”的理念和富豪政治捐款的现实,还有深明这是民主党的“票房毒药”。

  因此,奥巴马在削减福利开支的力度相当有限,而且尽量在削减行政费用方面下工夫。他将重点放在开源,由于透过刺激经济增加收入,要较长时间才能够发挥效果,故此重点放在加税,并且缩小加税范围至主要只针对富豪,减轻国民抗拒。

  奥巴马政府早前已经希望向富豪加税,包括不再为前任总统布什年代的减税措施续期,但是多次过不了国会一关,反而被逼要延长减税措施到自己任满之后。现在国会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奥巴马再提出加税,成事难上加难。

  为免碰壁,奥巴马今次要找出一个吸引大众焦点的新缺口。亿万富豪巴菲特上月指出,自己去年交税实际占收入比率,低过办事处的手下,他和朋友“已经被亲亿万富豪的国会娇养够了”,已到了大家须共同牺牲的时候。巴菲特在美国大众心目中的“良心富豪”形象,正好为奥巴马的开刀建议提供“金漆招牌”。

  能否成事仍待观察

  巴菲特去年所交税款的实际税率只是17.4%,他公司手下的平均税率却达36%。部分富豪交税更少,去年有1.8万户年入50万美元的富豪一个仙入息税都不必缴交,当中有4000户更是年入逾100万美元。造成这个现象,原因是他们享有种种豁免,尤其是投资方面的入息,税率较低兼免付社会保障税。

  奥巴马今次把加税焦点集中在年入逾百万美元超级的富户,只占纳税户的3‰,以争取大多数民众支持;然而,巴菲特愿做“良心富豪”赢取美名,其它有钱人是否愿意支持,共和党会不会随便让步,现在仍是言之尚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