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美“出卖”台政客 “告密”曝光遇尴尬

2011年09月19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正当台湾岛内津津有味地咀嚼“维基解密”,兴致勃勃地讨论其真实程度时,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上周亲口证实“维基解密”所言属实,无疑又为岛内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令当事人所谓的“辩解”立刻就成了谎话。这种为“解密者”背书的举动,无异于出卖了“告密者”。美国看来是“打完斋就不要和尚了”。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维基解密”的“爆料风暴”吹到了台湾,蓝绿政客勾心斗角、互相猜疑的政坛秘辛被一一摊在阳光下。相关人士不是撇清责任,否认个中内容,就是以“不提旧事”作为挡箭牌,拒绝评论。正当岛内津津有味地咀嚼“维基解密”,兴致勃勃地讨论其真实程度时,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上周亲口证实“维基解密”所言属实,无疑又为岛内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令当事人所谓的“辩解”立刻就成了谎话。今年正值台湾“大选”年,任何意外事件都会挑动人们敏感的政治神经,这场看不到有停息迹象的“解密风暴”势必成为选举期间的热门话题。

  这次“维基”所“解”的是美国在台协会的“密”电,内容相当广泛,足见美国插手台湾事务之深,情报搜集网络之广。

  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美国为了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已提前于1978年12月宣布与台湾方面“断交”并撤军。然而,它又视台湾为牵制中国的棋子,遂又于1979年在台湾设立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AIT的菜单面上是促进台美经贸、文化交流,实际上是美国在当地的“情报部门”。岛内有学者透露,AIT在台湾的人数众多,除了美国派来的,还有本地雇用的;在交流或收集情报时,有专门对付蓝营的,还有专门对应绿营的;有人专攻军事,有人专攻政治,甚至连文化都有专门的人在跟进。AIT收集情报的任务数十年如一日都在运作,而蓝绿阵营的高层人物更是其不可多得的“猎物”,因为层级越高,知道的人事变迁、方针原则、决策内幕也就越多。

  美国搜集台湾情报,无非是要掌握岛内政坛的最新动向,以便在两岸问题方面早作因应,以维持美国在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而亲美的台湾政客则视获得AIT官员的接见为荣,认为这是美国方面重视自己的体现,因此对美国官员的询问,自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恨不得把自己的心肺都掏出来,以显示对美国的忠心。如此就不难理解,政客在岛内发言莫不小心谨慎,唯恐得罪同仁,但一面对AIT,却毫无顾忌,一吐而快。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世界上竟出了个“维基解密”,真应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古话了。不过,最令岛内政客尴尬的是,美国方面竟罕见地承认“维基解密”所言非虚。这种为“解密者”背书的举动,无异于出卖了“告密者”。美国看来是“打完斋就不要和尚了”。(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