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后院起火 攘外须先安内

2011年09月19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7日刊出署名评论说,蔡英文为扫除参选障碍,正在美国频繁活动,但岂料后院起火,其竞选幕僚接连发生状况。蔡英文面对民进党内部的派系之争,看来在“攘外”之前,首先要做好“安内”。否则,步调不一致,会怀心事的竞选总部,又如何能为她打好这一仗?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为扫除参选障碍,正在美国频繁活动,但岂料后院起火,其竞选幕僚接连发生状况。如果说,蔡英文的近身幕僚兼发言人萧美琴被爆出的“情伤”,尚只是属于花边新闻,至多是影响蔡英文访美行程过程中的接待安排的话,最多是让人们笑话 一两天就会消散的话,那么,蔡英文竞选办公室执行长吴乃仁16日遭“监察院”弹劾,则可能是“代志大条”,将会对蔡英文的选情造成重大影响,并导致“谢系”乘机大举进驻蔡英文竞选总部,重现2008年谢长廷竞选总部只有“谢系”人马在忙活,“新潮流系”人马冷眼旁观的故境。

  作为前台糖董事长的吴乃仁,前天与他的两位旧同僚一道,遭到“监察院”通过弹劾,“监察院”认定吴乃仁等三人不当贱卖台糖土地,假借权力图本身或他人利益,违反利益回避等“公务员服务法”相关规定,而通过了弹劾。“监察院”弹劾虽非追究刑事责任,但已是公务员惩戒法条中层次最高的处分。

  吴乃仁背负了这个处分,倘仍然担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的重要职务,必会成为蔡英文的竞选对手的“标靶”,使蔡英文的选情失分。再加上吴乃仁在为苏贞昌出任蔡英文副手作“牵线红娘”失败,也将成为党内“谢系”揶揄的对象,难以再在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呆下去。因此,不排除吴乃仁会为此辞职,而为“谢系”的大举进驻蔡英文竞选总部打开一个缺口,蔡英文或将会被谢长廷所挟持。

  回想2008年台湾选举,就已出现了“谢系”垄断了谢长廷竞选总部的“排他性”情形。由于在此之前的“立委”初选,谢长廷与游锡互相配合,将“新潮流系”的“立委”参选人痛打为为“十一寇”,令到“新潮流系”全军尽墨,而与谢长廷结下了梁子;而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时,“新潮流系”支持的苏贞昌又遭到谢长廷“迫害”,故在正式进入竞选阶段时,曾两次为陈水扁成功操盘的“新潮流系”,也就冷眼旁观,不愿进入谢长廷竞选总部参与辅选活动。为此,导致谢长廷的选战策略尤其是文宣策略频频出错,组织战也无法打好。

  因此,当时就有人指出,如果谢长廷竞选总部由擅长打文宣战的吴乃仁操盘,就不会编造那些令民众根本不会相信,因而也就适得其反的童谣;也不会纠缠着马英九的“绿卡”不放--在台湾的曾留学美国的精英中,包括民进党的一些知识分子在内,都是了解“绿卡”持有者倘长期不在美国居住及缴税的,其效能即使没有被正式宣布失效,实质上也已失效的惯例,因而谢长廷老是抓住马英九的美国“绿卡”不放,只能是徒惹曾有留美国经验的中产知识阶层的反感。因此有人说,如果“新系”健将乐意加入谢长廷竞选总部“抬轿”谢长廷即使是注定会输,也不会狂输得那么惨。

  不过,当时也有人指出,并非是“新潮流系”因对谢长廷强烈不满,而不愿进入谢长廷竞选总部,而是“谢系”人马拒绝“新系”人马进驻,要独揽谢长廷竞选总部大权,以展示其操盘辅选能力丝毫不比“新潮流系”逊色。另外,虽然苏贞昌最后在陈水扁撮合下,作谢长廷的副手,但两人却是同床异梦,各自跑选战行程,绳扭不到一块来,才是败选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在今次民进党党内初选中,蔡英文和苏贞昌本来都是“新潮流系”的支持对象。但由于苏贞昌与蔡英文分庭抗礼后,而致使“新系”发生了分裂,部分人支持苏贞昌者而不乌蔡英文,继续跟随苏贞昌;但也仍有不少“新潮流系”成员愿为蔡英文效劳,因而过去曾在陈水扁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得力幕僚,现在还是在为蔡英文服务。其中又是两次为陈水扁主掌文宣战的吴乃仁,升任总指挥,代替官司缠身的邱义仁。

  如今,“监察院”弹劾吴乃二,势必将会影响其为蔡英文操盘选战的正当性,或许会迫使他为避免连累蔡英文而自动辞职。但倘如此,“谢系”人马必将大肆抢驻,使到蔡英文的竞选总部如同2008年谢长廷竞选总部的翻版。

  倘真的会有此现象出现,将是毫不出奇。因为蔡英文挑选副手人选,最后挑中的是谢长廷的嫡子大弟子苏嘉全,而不是“新潮流系”所支持的苏贞昌。这本身就将会令“新潮流系”兴起“不想抬轿”的念头,除非是“顾全大局”者,都不愿为苏嘉全的卡位鸣锣开道。实际上,如果说苏嘉全是党内中生代,其实党内还有另外一些更为出色的中生代,如赖清德、邱太三等“新潮流系”干将。

  其实,即使没有发生“监察院”弹劾,吴乃仁可能也已萌生“不如归去”念头。实际上,作为“新潮流系”大佬的吴乃仁,在安排苏贞昌与蔡英文会面商谈副手却是斡旋失败,造成蔡英文声势受挫,他在竞选总部的行情自然会往下滑落,“谢系”必乘机介入,吴乃仁必将会面临空洞化与边缘化的危机。另外,苏嘉全的出线也必会引发民进党内其它正在“卡位”的中生代的不满。这就将会导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还未输掉,党内内讧分裂的败象就已经是尽显了。既然如此,吴乃仁顿觉无瘾,还有什么心思再呆下去?

  蔡英文面对民进党内部的派系之争,看来在“攘外”之前,首先要做好“安内”。否则,步调不一致,会怀心事的竞选总部,又如何能为她打好这一仗?(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