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反恐虽有斩获 征战十年失落十年

2011年09月19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多个城市举行活动,纪念“9·11”十周年。图为内华达州雷诺市民众清晨用热气球升起美国国旗。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9月1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出评论说,911事件迄今逾十年,美国因搜捕拉登及其羽党而启动的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历时最久的战争;征战十年虽有斩获,但是代价惨重。久战严重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与美国国力。全世界军力最强的国家,沦为最大债务国。最近出炉的几项民调数据更揭露十年反恐的面纱,同时也一定程度反映未来走势。

  文章摘编如下:

  911事件迄今逾十年,美国因搜捕拉登及其羽党而启动的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历时最久的战争;因误信萨达姆拥有核武导发的伊拉克战争,也被指控系美国最具争议的战争;此外,巴基斯坦也是个奇特战场,掌控作战的并非五角大楼,反而是由美国中情局结合各种情报监侦手段,以无人飞行载具对恐怖分子发动导弹攻击。事实上,全球反恐战争的战火,也延烧至也门和索马里等国。

  征战十年虽有斩获,但是代价惨重。美国铲除基地组织包含拉登在内的三位首脑人物,击毙恐怖暴乱分子和敌军约2万余人,恐怖组织也未再对美国本土制造有力攻击。然而,美军在阿富汗及伊拉克阵亡6230人、负伤4.56万人,多国联军亦有1300人战死。战争耗费因研究机构和计算项目与标准不同,估计介于1.2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甚至,未来十年仍需挹注的政、军、财、经支出尚未列计其中。

  久战严重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与美国国力。十年前国际原油每桶28美元,现今则高居115美元;金价每盎司也从215美元,攀升到1800美元。美国正面临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沉重的经济及财政危机,失业率高达9.1%,今年联邦政府赤字预估将达1.5万亿美元,国家负债近15万美元。全世界军力最强的国家,沦为最大债务国。

  反恐战争改变美军作战思维和战法,甚至将影响未来战争。因应跨国恐怖组织、宗教文化狂热激进的圣战士等,面对这些新型态的“敌人”,美军特战部队勤习反恐、反暴乱、不对称和非正规等“小型战争”,美军亦积极调整兵力结构、运用无人载具和研发新战法。

  今年五月,以海豹部队为主的特遣队成功狙杀拉登,获得全球瞩目;实际上,美国自反恐战争初始即陆续扩编强化特战,十年期间特战部队从4.56万人,扩充至6.1万人。阿富汗、伊拉克空中及地面无人载具数量激增,无人飞行载具从数十架累增至七千架以上,其中有些甚至是由远在八千英哩外、美国内华达州基地内的美军操控。目前则有高达1.2万余部地面机器人服役战地。远距遥控无人机作战、未经逮捕审判格杀目标人物、伴随着时有传闻的误击百姓事件,同时也引发战争是否合乎道德正义的争议。

  情报工作成效亦优劣互见。美国2004年创设情报总监,统领整合16个情报部门,今年整体情报预算达800亿美元;其中与反恐、国土安全及情报有关的1271个政府单位、1931个民间公司,分布全美一万个以上地点,工作人员多达85.4万人。猎杀拉登和突击恐怖分子的行动,情报当然居功厥伟,美国也宣称其国内较以往更为安全。

  但是,伊拉克战争被归咎肇因于情报惨败,更被抨击为美国史上“最大的战略灾难”;近期如鞋子炸弹客、内裤炸弹客及纽约时报广场等恐怖攻击事件,又都是由路边摊贩或旅客发现而制止,并非由情报部门先知而预防拦截。种种误失,真令坐拥庞大人力和经费的各情报机构情何以堪。

  最近出炉的几项民调数据更揭露十年反恐的面纱,同时也一定程度反映未来走势:美国民众74%主张自阿、伊两国撤军,多达204位众议员认为政府应明订撤军时间表;仅有4%受访者认为总统和国会宜聚焦于阿富汗或伊拉克议题,但高达七成的受访者主张经济、就业、赤字和政府支出才是应被关注的焦点。(胡瑞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