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港单车意外频发生 港府吁提高安全意识

2011年09月1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评论说,香港越来越多市民加入骑单车行列。但严重单车意外却有上升趋势,这反映市民的单车安全意识不足。所以,政府有必要向公众加强宣传教育,提醒市民了解单车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警方亦需要加强执法,增加相关法例对骑单车人士的阻吓力,提升市民的单车安全意识。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的单车运动员在国际赛成绩斐然,推动了单车运动日渐普及,加上单车既环保又方便,更可在通胀高企时期节省交通费,故越来越多市民加入骑单车行列。但令人担心的是,严重单车意外却有上升趋势,这反映市民的单车安全意识不足。所以,政府有必要向公众加强宣传教育,提醒市民了解单车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警方亦需要加强执法,增加相关法例对骑单车人士的阻吓力,提升市民的单车安全意识。

  市民单车安全意识不足

  去年香港共发生十一宗导致死亡的单车交通意外,但今年截至九月十日,便已发生了十二宗夺命单车车祸,超过去年的数目。当中仅在本月初,沙田区在短短的四天内,接连发生两宗单车夺命意外,两位不幸死者,都是在马路上被专线小巴撞倒而丧生。

  除了导致死亡的意外,其实涉及单车的严重受伤意外亦不少。根据警方数字,今年首八个月涉及单车的车祸约有一千四百四十七宗,导致一千三百五十九人伤亡,较去年同期一千二百七十五宗及一千一百八十四人伤亡,分别上升一成三及一成半。像上周三(14/9),便又有一名妇人在将军澳单车径骑单车,途经其中一处单车径回旋处时,失控撼到灯柱被抛落地,前额及后脑受重击当场不省人事,情况一度危殆,幸送院抢救后转为严重。

  单车意外数字增多,我认为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市民普遍对单车的安全意识的忽视,轻视了骑单车的潜在危险。例如沙田区其中一宗致命单车意外,事主骑着单车一口气横过六条行车线,不幸被一辆小巴撞倒,反映其对单车相关法例的认识不足,根本没注意自身的安全。

  要知道骑单车一样要遵守相关的交通法例,例如要靠左行驶,遵守交通灯号,和不可逆线行车等,否则即属违法,因此,我认为政府有责任加强宣传骑单车的安全。而为确保市民遵守法例,警方也需要增加执法的力度,务求双管齐下,减少意外惨剧的发生。

  双管齐下减少意外发生

  另外,许多外国城市都有规定单车者必须佩戴安全装备如头盔等,以策安全。但香港却仍未有这项规定,佩戴者纯属自愿性质,但大部分市民却怕麻烦而没有使用,以致在发生意外后,往往因为没有足够保护而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因此,政府也应认真考虑,是否需要立法强制单车佩戴头盔,以期减低单车意外的伤亡机会,但这方面必须充分咨询公众意见。

  其实,现时虽然多个新市镇,如沙田、大埔、北区,及将军澳等,区内都设有四通八达的单车径。本来已方便了市民,但可惜不少单车意外,却是发生在单车径上。当中除了部分是骑单车者不小心外,亦有意见认为是单车径设计有问题所致,值得政府注视。像上文提及的将军澳单车意外,出事的单车径路段,便被指为路面有暗斜、回旋处太大、弯位过急,当落斜速度高时,会易出现“跣胎”情况。而且各区的单车径,往往被分成一截截,骑单车者需要经过红绿灯口过马路,早前于沙田医院外发生的夺命意外,便是因单车径中断,死者须改行马路,结果横生意外。

  因此,政府必须全面检视香港的单车径设计,尽快对设计有问题的路段作出改善。而日后规划新的单车径路线时,更应该妥善分隔单车径及马路,避免单车进入马路,好为骑单车人士提供一个较安全的道路环境。(田北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