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美国遇狡猾对手 反恐战进入奥拉基时代?

2011年09月20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报:美国遇狡猾对手反恐战进入奥拉基时代?
奥拉基(左)与本·拉登(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发特写说,目前,在基地组织所有分支中,以也门为根据地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组织”实力最强。后本•拉登时代的反恐战争更不简单。美国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更狡猾的对手。也门的恐怖头子奥拉基善于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极端主义相结合,招募本土恐怖分子,让恐怖活动变得更隐蔽,更难捉摸。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9.11恐怖袭击十周年,纽约市举行了盛大纪念典礼,排场甚至超越一周年纪念的规模。

  今年也是本•拉登毙命后第一个9.11纪念。小布什和奥巴马肩并肩站在世贸遗址,两位总统一位开启了反恐战争,一位猎杀了本•拉登,似乎在向世界宣示美国反恐十年的成果。

  反恐战争随着本•拉登时代的结束而来到象征性转折点,但美国民众对基地组织的恐惧和忧虑并没减弱。当天安全警报频传,美国人犹如惊弓之鸟,9.11噩梦还在延续,反恐战争仍任重道远。

  政府领导人也一再强调,本•拉登之死虽让基地组织在中南亚的核心网络遭受重创,但有证据表明,中东和非洲等地的基地组织分支,以及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同盟运动异军突起,对西方构成了日益严峻的威胁。

  中央情报局新任局长彼得雷乌斯周二在国会听证会上评价了美国十年来的反恐努力。他说,基地组织组织的重心“正在一定程度上向南亚以外地区的分支转移”。

  他表示,近来美国无人战机屡建奇功,有多名基地组织头目在巴基斯坦被杀,破坏了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安全感,而这一转变可能迫使他们撤离南亚,转移到世界其它地区。

  彼得雷乌斯说:“这几次挫折使得剩余的头目不同程度地潜入地下,他们很大部分注意力从恐怖活动部署转移到安全和生存。”

  目前,在基地组织所有分支中,当数以也门为根据地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组织”(简称AQAP、半岛分支)实力最强。

  彼得雷乌斯说,半岛分支利用也门的乱局“收编了当地部族,扩展势力”。他说,半岛分支在过去两年至少两次涉及袭美阴谋。

  两次行动都是已被美国列为头号恐怖分子的也门裔美国公民安瓦尔•奥拉基策划。

  除了也门,盘踞在索马里的基地组织分支发展迅速,资金来源充足,从其它国家招募了大批武装人员,包括美国公民。

  美国防长帕内塔则说,尽管基地组织遭受重挫,更难展开大规模袭击行动,但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发动袭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也门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已提升至威胁名单的前茅”。

  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在巴基斯坦等国对基地组织的围剿力度,迫使武装分子四处流窜,有人把也门当作避风港,也有人力图在此开辟新的恐怖活动大本营。

  也门境内多山区和荒漠,易于恐怖分子藏匿,部落民族武器泛滥,恐怖分子容易取得装备,而政府长期积弱,更为基地组织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也门的半岛分支不断壮大,威胁能力上升,有超越南亚基地组织总部,成为国际最大的恐怖策源地之势。

  虽然有评论认为,美国似乎在设下圈套,要把也门变成一个适合恐怖分子避难的“瓮”,然后把四面八方的恐怖分子一网打尽。可是美国要在也门开辟新战场谈何容易。发动新战争在国内没民意基础,政府也心有余力不足。

  美国情治当局确信奥拉基是半岛分支的首领,负责也门、沙特阿拉伯甚至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恐怖组织网络,他也是分支的精神领袖和招募专家。

  去年,也门内政部长表示,在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多不是在也门出生和成长的,他们在外国,很大部分是在西方国家出生长大,然后来到也门进行恐怖活动。奥拉基是其中之一。

  美国情治当局确信奥拉基是半岛分支的首领,负责也门、沙特阿拉伯甚至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恐怖组织网络,他也是分支的精神领袖和招募专家。前年美国胡德堡基地精神科医生哈山少校枪杀13人事件和底特律炸机不遂事件都与他有关。

  由于奥拉基在美国成长,并擅长融合西方文化和运用互联网,作为新一代回教领袖,他在美国拥有众多本土追随者。

  奥拉基1971年生于新墨西哥州。在美国受过高深教育,英语流利,能和说英语的回教徒轻松交流,这是其它极端传教士做不到的。

  奥拉基2002年逃离美国,曾在英国待了两年,目前藏匿在也门偏远山区,但经常利用网络传达信息。

  虽然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本•拉登死后顺理成章接任,但美国高层官员认为他缺乏本•拉登的威信与技巧,难挑大梁。

  彼得雷乌斯在国会听证会上对扎瓦赫里的评语是:“我们认为,比起本•拉登,他在沉重压力下要维持组织的团结和斗志,难度很高。”

  奥拉基之所以能取代本•拉登的位置,是因为他能在美国本土招募恐怖分子。较之扎瓦赫里,奥拉基的威胁更大。

  《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指出,随着本•拉登的谢幕,奥拉基现在地位更加显赫。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基地组织独立的分支力量已经在也门、索马里和其它地方涌现。其中奥拉基作为新一代领导者,已经掌控了部分恐怖主义活动的网络,是负责基地组织人才招募与培训的高级领袖,同时,奥拉基习惯应用现代媒体技术,他拥有自己的博客,面簿主页,Youtube上也有许多关于他的视频。他可以通过互联网宣传自己的观点。”

  奥拉基足智多谋,擅长伪装。早期由于他谈吐温文,美国情治单位以为他只是个理论派传教士,而对他掉以轻心,后来才发现他是个两面派,表面上温和,有理性,实际上却是充满仇恨、反美的狂热派。

  据报道,9.11事件发生后,他立刻在美国公共电视上谴责劫机分子,《纽约时报》当时还肯定他是个“能够融合东西方的新一代回教领袖”。

  上周末,《国家地理》频道配合9.11十周年播映一部纪录片《透视9.11:不停息的战争》,揭示了基地组织组织过去十年来的蜕变和新一代领袖的崛起。片中对奥拉基着墨不少。其中一段揭露他当年宣道时强调宗教容忍和理性,巧妙地掩饰本性。他接受美国电视台访问时也摆出温和的立场,把访员耍得团团转。

  《时代周刊》把奥拉基列为2011年100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而扎瓦赫里却不上榜。

  后本•拉登时代的反恐战争更不简单。美国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更狡猾的对手。奥拉基善于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极端主义相结合,招募本土恐怖分子,让恐怖活动变得更隐蔽,更难捉摸。

  难怪奥巴马政府把他列为授权中情局等部门在全球范围进行追杀的第一位美国公民。(陈青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