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香港汇丰裁员 两课题值得深思

2011年09月20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评论说,香港汇丰银行日前宣布将裁员3000人,数目之多是历年之冠。分析认为,香港汇丰银行的雇员就因为汇丰在欧美的失利而面对裁员的厄运,这是汇丰走向世界后所带来的结果。此外,汇丰大裁员之事带来两大值得深思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汇丰银行宣布将裁员3000人,对汇丰银行的雇员而言,这是晴天霹雳。因为他们做梦也没想到,去年盈利丰厚的香港汇丰银行会裁员。近几年,内地经济迅速崛起,去年汇丰银行还说会增聘亚太区的雇员以捕捉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商机。

  这一回香港汇丰银行裁员数目之多是历年之冠。为什么去年盈利很高的香港汇丰需要裁员?汇丰管理层所提出的理由是要提高效益。汇丰大裁员之事带来两大值得深思的课题。

  首先,今日汇丰银行已经是一家国际大银行,分行遍布世界各地。作为国际大银行,只要其中一些地区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全球的经营策略。很明显的,香港汇丰银行目前仍是最赚钱的银行,但是,欧美汇丰银行正面对非常困难的经营环境,美国金融海啸、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经济衰退……怎么办?任何企业面对困难总是靠开源节流来渡过难关。如今经济衰退,开源不易,只好节流。节流的方法之一就是裁员。香港汇丰银行的雇员就因为汇丰在欧美的失利而面对裁员的厄运,这是汇丰走向世界后所带来的结果。

  香港汇丰宣布这次裁员主要的对象是后勤的工作人员。什么人是后勤的工作人员?这包括信息科技人员、计算风险管理的人员、行政人员等等。很明显的,前线营销的人员是开源的人物,职位相对安全;而后勤人员是企业的成本,要节流,就要节约成本。

  但是,一家企业不可能没有后勤人员来支持前线的工作,为什么汇丰银行可以大规模的裁退后勤人员?

  理由是全球一体化,是信息科技的进步使到后勤工作可以轻易地搬到其它地区,搬到人力成本更低的地区。今日,人人都知道印度已经崛起成为信息科技软件编写大国,汇丰的信息科技部门会不会一举而搬到印度?或者搬到内地,内地的软件编写水平也日益提高、成本低廉。除了信息科技,计算机软件的编写很容易转移,风险管理的计算、会计、行政工作的后勤工作也一样很容易搬到成本更低的内地去。

  换言之,香港的后勤专才得与内地的专才争饭碗,香港的专才得证明自己的价值比内地的专才高,才能保住饭碗及较高的薪水。这是世界一体化的结果。

  世界一体化的结果是,美国苹果计算机公司固然为其股东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对美国就业市场的贡献则很有限,美国计算机的软件、硬件多不在美国生产。(曾渊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