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赴美镀金梦”破灭

2011年09月2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一行今天结束访美行程,返回台湾。她此行可谓“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蔡赴美的目的早已“路人皆知”,就是要卖力地向华府推销自己的两岸政见“台湾共识”,以求“出口转内销”,届时回到岛内说话也能大声些,腰杆也能挺得直些。不过,这如意算盘恐怕没打响。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2012候选人蔡英文一行结束访美行程,返回台湾。她此行可谓“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蔡赴美的目的早已“路人皆知”,就是要卖力地向华府推销自己的两岸政见“台湾共识”,以求“出口转内销”,届时回到岛内说话也能大声些,腰杆也能挺得直些。不过,这如意算盘恐怕没打响。

  在十天的美国之旅期间,各界对“台湾共识”质疑和批评的声浪此起彼伏,如影随形地跟着蔡英文。不仅国民党开猛炮火,连外媒也不买蔡英文的帐。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美国资深官员的说法称,奥巴马政府担心若蔡英文当选,可能导致两岸陷入紧张关系。虽然美国政府重申不会介入台湾选举,但岛内外的舆论氛围显然对蔡英文不利,其“为‘台湾共识’镀金”的计划泡汤了。

  其实,在蔡英文赴美前,其两岸主张在岛内已是恶评如潮。她拒不承认三年来为两岸同胞带来和平红利的“九二共识”,却另辟蹊径地抛出十年前已被证明行不通的陈水扁老路线“台湾共识”,声称须上台后才能凝聚各党派意见,要选民给她一张空白支票。当时已有人提出,蔡英文连岛内民众都说服不了,难道跑到千里之外的美国就能“脱胎换骨”?如今事实证明,蔡英文的两岸主张在海外越描越胡涂,连民进党内部也传出不满的声音。

  上周蔡英文在美国阐述“台湾共识”时,有台媒问她“统一是不是您的选项之一”时,她说“当我说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不料,蔡英文的“统一选项论”在民进党内引发轩然大波。还没等到蔡英文回到台湾,民进党发言人就迫不及待地作出澄清,强调“统一”绝对不是民进党的选项,是媒体曲解了蔡英文的原意。吕秀莲更直言蔡英文的言论违背了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台独精神”,要求蔡英文回台后解释清楚。看来,民进党“茶壶内的风暴”一触即发,等待蔡英文的恐怕不是掌声和鲜花,而是一番唇枪舌战。

  民进党视“统一”为洪水猛兽,众人皆知,倒是蔡英文在美国模糊地把“统一”纳入其选项,耐人寻味。这也许是因为当时身在美国,总要说点美国政府爱听的话吧。然而,对于蔡英文的“一片苦心”,民进党却未能心领神会,显然蔡英文与党内同仁的默契出现了严重问题。由此也反映出,民进党内对主席的两岸主张是在“状况外”。这或许不能怪民进党同仁,因为蔡英文自诩当过“陆委会主委”,又是一党之主,还是2012候选人,在制订两岸政见时并未广泛征询党内意见。据悉,蔡英文一手主导“十年政纲”,制订过程漫长而且隐秘,直到公布前,民进党高层都难以知道全貌。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因而出现了“蔡英文意志”与“党意志”不合的怪象。在上周,人们只见蔡英文被马英九竞选办公室执行长金溥聪“叮得满头包”,却未见民进党高层“护主”,主要就是不了解蔡英文的“两岸葫芦”卖的什么药,担心帮倒忙。

  蔡英文连党内共识也无法凝聚,又如何让人相信她有能力汇聚“台湾共识”?最让人迷惑的还是,蔡英文一会儿否认“一中”,一会儿又说“统一是选项”,足见其两岸政见思路模糊、前后矛盾。(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