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蔡英文“台湾共识”不能说的秘密

2011年09月20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9日发表社论说,就两岸形势论,“统独”之间的此消彼长愈见分明,明年台湾“大选”不论蓝绿何者胜出,都挡不住此一趋势的水到渠成。蔡版“台湾共识”不能说的秘密就是要立法挡住两岸和平发展和持续来往,抗拒两岸政治谈判,并欲夹带“台独”作为选项和对岸打交道的谈判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的“大选”提名人蔡英文提出所谓“台湾共识”,国民党自马英九以下皆批判内容空洞,与其追究其内容空洞与否,不若质问蔡英文为“台湾共识”设立的条件有无可能成立。设若无法成立,两岸又如何持续打交道?论其意图,则在“保独抗统”。

  蔡英文主张“台湾共识”是一个民主程序、形成共识的过程,若有进一步立法的必要,就到“立法院”立法。但蔡英文又说,这不能用简单的民主多数决来解释。

  就蔡英文设立的条件言,不论马英九或蔡英文在明年“大选”中胜出,因为“台湾共识”还无法成立,都不具和对岸打交道的条件。蔡英文和民进党本来就不想和对岸打交道,这意味着根本不急着成立蔡版的“台湾共识”,而是针对马英九而来,就算马英九胜出因为尚无“共识”,也不能再和对岸打交道。反映出:蔡英文已预见“大选”胜算偏低,并藉此限制马英九胜选后的作为。

  “台湾共识”既不是简单的多数决,那又是什么?至少意味着“台湾共识”的成立条件要比多数决更严苛,大有非全民同意,且无任何异议的情况下才可能得出“台湾共识”。换言之,蔡英文可以败选,但只要蔡英文或民进党不同意,或有任何程序上的争议,蔡版“台湾共识”就没有成立的可能。两岸互动和发展也就只能就此停摆。

  依蔡英文的条件设定,对照今天岛内蓝绿各拥一片天,或谓“北蓝南绿”的情况,明眼人皆知:欲求通过蓝绿“共识”,可谓缘木求鱼。不论是政治人物或政党提出不可能的任务时,殆可确认若非走极端的激进,就是拿假议题骗取信任。

  蔡英文何以不就“台湾共识”的具体内容发表个人或政党主张?反而着重强调“台湾共识”的取得必要坚持民主程序,再经由此一民主程序来凝聚各方意见。如果说,这是一个解决方案的提出,不如说:根本就是政治上的天方夜谭。既是天方夜谭,还能振振有辞,不是自欺欺人就是暗藏玄机。

  进一步就蔡英文的政治偏好言,何以只字不提“台独”;针对统一选项的提问,却连续声明:“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正因为不排除任何可能,当然也不可能排除“台独”作为选项。这就是夹带法的运用。

  蔡英文的本意当在进一步合法化“台独”作为选项,且预埋“台独”作为选项的立法依据。欲求“法理化台独”的痕迹可谓毕现,绕过“修宪”和“公投”程序的意图也昭然若揭。

  若就两岸形势论,“统独”之间的此消彼长愈见分明,明年“大选”不论蓝绿何者胜出,都挡不住此一趋势的水到渠成。蔡版“台湾共识”不能说的秘密就是要立法挡住两岸和平发展和持续来往,抗拒两岸政治谈判,并欲夹带“台独”作为选项和对岸打交道的谈判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