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欧债危机与人民币国际化契机

2011年09月2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0日刊出社论说,美专家称欧美经济危机令迟早会发生的事更早出现,西方过去300年在经济上领先的地位将被中国取代,人民币更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首选。

  文章摘编如下:

  世局的发展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欧债危机的严重程度从三件事上可以充分感受得到:一是意大利希望中国伸出援手协助解决欧债问题;二是美国财长盖纳首次参加欧盟财长会议“下指导棋”;三是欧美英日瑞五大央行连手救欧洲银行。

  人民币国际化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成了中国重要的全球大战略之一,但人民币欲成为国际货币,不管是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还是储备货币,都须有一个最关键的前提:大量流通。人民币在国际间的大量流通如果靠贸易释出,数量太少,缓不济急,更何况中国贸易基本上是顺差,总体而言很难大量释出。于是,外援或外贷,一如二战后的美国与日本,即不失为一个途径。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评论文章(作者是Arvind Subramanian)认为,欧美经济危机令迟早会发生的事更早出现,西方过去300年在经济上领先的地位将被中国取代,人民币更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首选。这样的论点,三年前或许是无稽之谈,但现在,已有一定的说服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