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领导人闪电访问利比亚 英法盘算深

2011年09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旺报:领导人闪电访问利比亚英法盘算深
    9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右)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前左)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库伦提亚”宾馆。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15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访问。 新华社/法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台湾《旺报》20日刊文《闪电访问利比亚 英法盘算深》。文章说,英、法领袖的闪电访问利比亚有多重意涵。

  文章摘编如下:

  在160名法国警察和军人的严密保护下,法国总统萨科奇与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15日闪电访问利比亚。由于这是首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问“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尽管英、法两国领导人仅在利比亚国土上短暂停留数小时,依然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

  就公关而言,萨科奇访问利比亚,可以突显法国下列几项第一:第一个在所有其它国家领导人之前访问“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国家,以及是主导联合国通过相关军事干预决议的国家;第一个派出轰炸机介入利比亚战争的国家,突出法国在利比亚推翻卡扎菲统治中所起的特殊作用。

  而同样出兵的英国自然不愿让法国在利国独领风骚,才有这次连袂之行。更重要的是,在部分欧洲国家经济疲软不振之时,欧盟的无能备受批评,英、法两国领袖的到访,正好凸显欧洲在利比亚战争中的“正义形象”和政军实力,对挽救欧盟形象、提振信心、缓和危机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在班加西,萨科奇受到反卡民众的欢迎,这一画面传遍全球。这无疑为萨科奇2012岌岌可危的选情,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卡梅伦因英国城市暴动更是灰头土脸,访问利比亚对他和保守党也有加分作用。

  从国际地缘战略目标来看,这次英、法两国领导人对利比亚的访问也具有重要的心理涵义,那就是近距离观察利比亚新政府的领导人,建立基本认识和交情,因为利比亚长期是不同部落组成的国家,卡扎菲仍有一部分群众在部落的基础上给予支持,英、法首脑来访,可以说是给新政府壮胆,代表西方国家愿意给予实质的政治和心理上的支持。

  其次,藉访问利国吸引全球媒体目光之际,英、法两国领袖也抓住机会再次强调法国干预是出于道义目的,动武是为了保护平民,而不是觊觎利国丰富的石油。萨科奇就表示法国将凭借其企业的竞争力,公平地与其它国家共同竞标利比亚的石油开发。

  与此同时,访问也有在政治上敦促利比亚不要偏离轨道的潜台词。因为新政府第2号人物贾布利勒日前宣布,伊斯兰教义将是新利比亚宪法的基础。这让西方为之忧虑。因此,萨科奇拒绝在访问中会见新政府的军事首领,因为法国情报部门认为,这位军事首领有可能和恐怖组织“基地”有关,法国此一举动的暗示非常明显:“警告利比亚不要伊斯兰化”。

  访问的另一目的,是呼吁利比亚尽快实现“全国和解”。这也是有针对性的。新政府若不采取较宽大的作为,支持卡扎菲的一方也不会立刻终止抵抗,结果是血腥冲突还会持续,难民问题难以解决,重建过程更加迟缓。这对饱受非法移民和失业高涨之苦的英、法来说,也是另一个必须解决的危险因子。

  总结来看,英、法领袖的闪电访问,显示出两个老牌大国在外交事务的操作上仍非常老练,未来也必将在这一地区继续扮演举足轻重的决定性角色。(张国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