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金溥聪拟用旗海战术淹没蔡英文?

2011年09月2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出评论说,学传播出身的马英九竞选办公室“台湾加油赞”执行长金溥聪,深知出口转内销的宣传手法,既然蔡英文插了选战旗帜,当然自己也要插选战旗帜。未来的选战中,金溥聪还会使出什么“旗海战术”帮马英九淹没蔡英文?

  文章摘编如下:

  品牌策略公司萨巴卡玛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选战旗帜是台湾民众心目中认为最丑的市容街景。这个结果并不会让人意外,这应该也算是“台湾共识”之一。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候选人会花大钱用这种方式传播一些受众觉得很丑、很讨厌的影像讯息?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些候选人没有想象力,找不到新而有效的传播工具与内容,因此只能选择在街头挂旗。这也许是品牌策略公司会进行这项民调的原因,要告诉候选人或其它潜在客户,该找专业公司来帮他们规划设计有效的诉求工具与内容。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却是出于负面、防卫的心理。明明知道自己插的旗子不会吸引选民,但如果多数候选人都不去插旗,只让少数几个人的旗帜飘扬街头,那些旗帜就变得醒目、就会达到宣传效果。既然候选人们不可能签一个“不插旗公约”,干脆大家“同归于尽”,用旗海把彼此都淹没掉,没有人占到便宜。于是选民的视野也葬送在一堆恶俗的颜色图象与文字里。

  这种同归于尽的旗海战术,也发生在蔡英文与金溥聪的美国之旅。

  蔡英文出访本质上是一场出口转内销的媒体宣传战,主要受众是台湾的选民,美方政坛与侨界都是次要。其实不论蔡英文此行见到多高层级的美国官员,美方也都只是一种形式上尊重,美方想多了解蔡英文的政策思维,但是不可能对蔡英文做出任何承诺,也不会当面说出太难堪的话。更何况,双方都有默契会谈内容不公开,外界也不会知道到底谈了些什么。即使如此,台湾媒体也会大幅报道蔡英文见了副国务卿,塑造出蔡英文“成功”拜访华府政坛的印象。

  学传播出身的金溥聪,深知这个出口转内销的宣传手法,既然对手插了旗子,我当然也要去插旗。即使没有实质的涉外作用,却有“内政”效应,至少在媒体版面上可以做到形式上的平衡。小英说一句,小刀回一句,也许有人觉得吵架吵到美国去有点丢人现眼,但就选战宣传而言,却有效地模糊了小英访美的焦点──金小刀成功之处不是在传达马英九的“台美外交”政策理念,而是让读者对这个新闻很厌烦,只知道蓝绿在美国又吵架了,却懒得进一步去关注蔡英文访美的新闻内容。

  苏贞昌说金溥聪访美是“来乱的”,媒体则说“选战本来就应该这样打”。说金溥聪对上蔡英文是下驷对上驷,也太低估了金溥聪。他像马英九忠心的“死士”,这位赤诚死士哪有僭越主公,他只像快递公司一样“使命必达”,横渡太平洋也要达成选战任务。

  蔡英文与金溥聪都是教授,气质却大不同。“上驷”遇到“死士”,“蔡老师”挨了小刀,也只能吞下闷亏。拭目以待,未来的选战中,金溥聪还会使出什么“旗海战术”帮马英九淹没蔡英文?(顾尔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