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标普一再狙击欧债 有踩欧救美之意

2011年09月21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文说,欧债危机风雨飘摇之际,标普昨日调低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事实上,决定欧元区命运的将是罗马而非雅典。希腊债务违约被认为在所难免,意大利成为欧元区危机链条上下一个最薄弱环节。意大利主权债务遭降级,固然与其政局混乱、债台高筑有关,但标普一再狙击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大有踩低欧洲抬高美国,从而达到解救本身危机的用意。

  文章摘编如下:

  欧债危机风雨飘摇之际,标普昨日调低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事实上,决定欧元区命运的将是罗马而非雅典。希腊债务违约被认为在所难免,意大利成为欧元区危机链条上下一个最薄弱环节。意大利主权债务遭降级,固然与其政局混乱、债台高筑有关,但标普一再狙击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大有踩低欧洲抬高美国,从而达到解救本身危机的用意。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才告急,意大利又遭标普降级,穆迪和惠誉也可能跟风,掀起欧元区新一轮的降级风暴,令欧元走势持续受压。一场对于欧元区的总攻,正在悄然而起。意大利被调低评级也有其自身的原因,包括经济几乎零增长、公共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较之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欧猪五国的总和还多,欧盟对其救助相当困难,其违约对全球的冲击难以估计。更令人担忧的是,意大利政府管治力虚弱,总理贝卢斯科尼最近丑闻缠身,屡遭反对派“逼宫”,执政地位不稳,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掣肘了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意大利本身缺乏同心协力对抗经济危机的基础,受到外部的攻击在所难免。

  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遭下调消息一出,国际金融市场立即遭遇“地震”,欧元又被投资者抛售,兑美元汇价急跌。欧债危机在眼前,资金唯有走避。环顾全球能容纳巨额资金的资产还有什么呢,美债恐怕是唯一的产品了。其实,当前美债与GDP的比例较欧元区为高,美国今年财赤亦较欧元区大,资金应该由美元流向欧洲才合逻辑。可是,由于目前希腊濒临破产边缘、意大利债务急速恶化,似乎欧洲危机远甚于美国。

  标普对本已弱不禁风的欧洲再踩上一脚,令欧洲债务危机雪上加霜,令环球资金现时只能由一个极不安全的欧洲流向“较为安全”的美国,才会令荒谬现象合理化。美国明年又临大选,奥巴马民望持续下跌,要争取连任,如何吸引资金回流本土、刺激经济是关键。那么救活欧洲还是整垮欧洲,哪一个更加有助于奥巴马的连任?因此,在敏感时刻,标普降低意大利债务主权评级的背后用意,已经不言而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