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追求短线享乐 "哈租族"用小钱换大享受

2011年09月2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8月号刊文说,在目前大环境下,置身其中的年轻人尽量利用手中资源追求理想,以租代买的消费模式,恰恰打动了年轻人的心——以有限的金钱,换最大的享受,这种实惠又不失体面的生活方式令“哈租”生活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文章摘编如下:

  在目前大环境下,置身其中的年轻人尽量利用手中资源追求理想,以租代买的消费模式,恰恰打动了年轻人的心——以有限的金钱,换最大的享受,这种实惠又不失体面的生活方式令“哈租”生活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短线享乐 生活升级

  “哈租族”来自英文 “hire”的音译,“哈”就是对一种概念或行为非常热衷喜欢,“哈租族”信奉以租为乐、以租代买的理念,他们用手中的资金租用享受乐趣,所租者不限于小说、影碟、住宅或汽车,有人还会租名牌手袋、名牌时装,会养着租来的宠物,结婚时甚至用租来的伴郎伴娘,方便快捷,“不求一生拥有,只求曾经享有”是他们的口头禅。

  事实上,哈租族早已遍布全球,比如说日本人就以租宠物为乐。在2008年日本已极盛行短期出租猫狗,单是在首都东京,租用宠物的商店数目已从2000年的17间增至2008年1月的134间;而美国人则热衷租用首饰、手袋,英国的哈租族最爱租用iPhone,而出租新款手机这个意念亦已打入内地,媒体指内地不少创意无限的网民更把虚拟的想法都挂网出租,当中包括时间、职业、想法、技能等非实物出租品……简而言之,在经济压力与理性消费之间,年轻人被迫以租来提高生活质量,从“不能在乎天长地久”发展为“只愿能曾经拥有”。

  租生活用品降低成本

  “哈租族”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囊中羞涩、资金有限的年轻人,他们为了应付所需而以租代买,应一时所急,很大程度受经济能力影响;另一类“哈租族”,则是为了新鲜感、尝试新产品,他们满足于短暂拥有、使用、享受的经历和体验,不打算长期拥有,以租代买正符合他们的生活态度;前者当经济情况改善后,由于习惯了以租代买的好处,很多时会进化成后一类“哈租族”,以减少支出而获得更多更好的体验与享受。

  “哈租族”认为“租——是一种变相的节约;租——是一种快乐的理财。”他们普遍认为生活品能租则租,可不买就不买。大部分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工资收入未必能负担时尚消费,要享受与时尚接轨的高质量生活必须精打细算,他们眼中最着数(划算)的方式就是租新尝新,降低享受的成本与一次性的浪费。

  户外及旅游用品是“哈租族”主要目标,以本地的户外用品公司为例,出租物品包括帐篷、遮阳篷、大型伞、活动座位、看台、户外家俬甚至仿真草皮等等,因为这些物品日常少用但购买却花费不少,租用不仅可以减少旅游开支,还减少了收藏、管理、清洁的麻烦,省钱环保。

  租用金器首饰办婚事

  哈租亦能解决人生大事。婚姻大事一生人一次,涉及的一次性开支较大,除酒席花费外,新娘子的金器动辄最少也要数万港元,以7月14日的黄金饰金价为例,一两饰金价格已超过16,000港元,一对得体的龙凤镯重约2两,花费3万港元少不了;资金有限的新人,以租解决燃眉之急,未尝不是一个好方法,因此,不少金器租用服务公司应运而生。Hon to Ken公司负责人陈宇瀚先生是过来人,他在2009年结婚时想租用金器,却发现市面上鲜有这种服务,灵光一闪决定开始金器出租生意。他说:“公司于2010年1月成立,顾客大多是本地20-30岁的年轻人,以租用龙凤镯及金炼为主,平均消费约2,000元。”

  龙凤镯的租用期多为三日两夜,订金为消费总额的50%,提货日再付总额余下的50%,提货日需按金器重量乘以当日金价以信用卡支付按金,按金在还货日货物检查清楚无损后自动取消。陈宇瀚指由于时下年轻人已不大有把结婚金器留传下一代的传统,故结婚时租用金器与钻石首饰的客人有上升趋势,目前公司每月最少出租40对龙凤镯,高峰时期甚至超过100对,当中尤以重约3两的九龙镯最受欢迎。

  除了金器外,年轻人结婚要排场自然少不免要摆酒,内地家境一般的“哈租族”会选择租场地,自己另请厨师办酒席,据说成本可以大减35%;亦有内地新人以500元人民币租来一个顶班的伴娘,新人对她的评价是“长得顺眼、懂婚礼常识、能提点婚礼进程、并为新人解围顶酒”,物有所值。人生大事还包括生儿育女,“哈租族”亦找到省钱良方。如在北京、长沙、青岛、济南等地都有婴儿用品出租,婴儿床一张市价约值1,000元人民币,最多用上3个月,以每月租金100元计,即以300元左右即满足了实际需要。

  租出一身光鲜亮丽

  奢侈品也是“哈租族”的目标租品之一,随着潮流时尚的转移,名牌产品推陈出新,更多名牌用品租用店进入了市场。ICONLady是香港第一间名牌手袋出租店,2008年首设楼上铺,到今天分店已有4间,负责人郑倩茵小姐指租用名牌手袋的顾客95%是女性,而男顾客主要是为女友代租,她说:“每周大约出租5-8个名牌手袋,顾客以20-30多岁的女性为主,当中也有40多岁的女顾客,旺季主要是新年拜年期间、圣诞派对、饮喜宴又或见工等特别日子,最多人租的牌子是Channel 和 Miu Miu等。”

  顾客中既有学生也有白领,学生顾客主要是为了参与毕业聚餐而租用手袋,OL白领则是为了见工及上新工亮丽一番而租;另外,一些有机会参加晚宴、酒会等活动的女士亦会光顾,部分内地制作公司亦会租作拍摄之用。至于租用期,则主要分为2日1夜或4日3夜两种,租金为手袋原价的7-10%,约为300至600港元左右。此外亦设较划算的30天月租形式,就以一个原价是9,000港元的名牌手袋为例,月租收费为1,300至1,900港元左右。

  郑倩茵透露,公司设有会员制度,消费者会获会员卡,所储积分可兑换现金或礼品,目前会员人数已超过5,000人,她认同本地名牌手袋租用者有年轻化的趋势:“愈来愈多的90后明白到不同场合服饰配搭的重要,既然一个场合只用一次,何不以100多元的租金代替上千元的购物消费?”

  低消费高享受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态度,这种消费模式同时有效提高物品利用率,不会有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感觉。80后的年轻人亦捕捉到这个商机,内地有媒体报道上海一个80后男生,自去年已开始出租新款手机的业务,以大学生和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为目标客户,因为他们的心理是以最少的钱把玩最多日新月异的数码产品,现在出租新款手机为这个80后男生带来每月数千元的收入。(陈海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