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空间交会对接是和平利用太空最基本技术

2011年09月2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近年不断有人讨论空间站的作用。北京专家认为,空间交会对接实际上是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一个最基本的技术。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军事专家刘江平对大公报指出,尽管载人航天活动开展较早的美国和俄罗斯,相较于庞大的空间站,一枚火箭的发射能力终归是有限的。若组建实施空间站,必须分批次发射空间站的不同组件,在太空中进行对接。

  空间交会对接是实现航天站、航天飞机、太空平台和空间运输系统的空间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道上服务的先决条件。刘江平表示,虽然美国和前苏联在六七十年代就已解决这一技术,技术比较成熟,对中国依然是全新课题。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难点之一在于在地面上不可能完全模拟出太空中的复杂环境,两个相对独立的飞行器严丝合缝对接起来精度要求极高。

  近年不断有人讨论空间站的作用,甚至有观点认为空间站的用途在军事上要大于科学研究。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近现代最先进的科技就来源于军事,但空间站的制造和发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将对整体科技水平、工艺制造水平等都将产生极大的提升作用。

  刘江平认为,空间交会对接实际上是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一个最基本的技术。“只有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在实际太空中得到验证,才能开始进一步扩大组合规模,实施下一阶段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成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系统。”(贾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