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 牵引科技整体进步

2011年09月21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9时,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开始转运。秦宪安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中国政府在“921工程”设计之初,便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此后,中国载人航天继续稳步向前。伴随着一次次的成功,载人航天正牵引中国科技整体的进步。

  文章摘编如下:

  1992年9月21日,中央正式批准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921工程”由此得名。19年间,神舟飞船7次飞天,中国航天员3人上太空。

  中国在“921工程”设计之初,便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1999年11月20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实现了天地往返的重大突破。此后3年里,神舟二号至四号3艘无人飞船试验飞行连续获得成功。发射、返回、测控、环境控制……飞船技术状态逐渐接近载人,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每次发射都有新的突破。

  此后,中国载人航天继续稳步向前。2003年,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14圈后安全返回地面,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2006年,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飞船,在轨运行5天后返回地面,首次实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2008年9月27日,中国航天员翟志刚从神舟七号飞船上进行了太空行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航天员能从本国自主研制的航天器上独立进行太空行走的国家。

  伴随着一次次的成功,载人航天正牵引中国科技整体的进步。载人航天涉及近代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等诸多学科,以及系统工程、自动控制、计算器、推进技术、通信、遥感、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数据表明,我国近年来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贾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