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意经济积重难返 标普火上浇油意味不浓

2011年09月2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宣布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标普此次降级行动,在欧债危机火上加油的意味并不浓,即使没有欧债危机,意大利被降级亦不会令人惊奇,主要原因是该国多年来的负债问题严重,而且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上和经济结构存在太多问题,令其经济积重难返。

  文章摘编如下: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宣布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由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事实上,标普降级行动,在欧债危机火上加油的意味并不浓,即使没有欧债危机,意大利被降级亦不会令人惊奇,主要原因是该国多年来的负债问题严重,而且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上和经济结构存在太多问题,令其经济积重难返。

  首先,意大利政局欠稳,致使经济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及连续性。近年来,意大利政府更替频繁,最近几届意大利政府如履薄冰,没有一届得以长久。同时,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各政党往往不惜牺牲国家的经济利益为代价换取政治利益,根本无暇顾及经济发展。今年7月,总理贝卢斯科尼就公开表示,财长特雷蒙蒂让削减开支计划看起来更为吸引选民,而非吸引市场,令矛盾公开。

  其次,从整体来看,意大利的经济结构中,第二和第三产业占的比重较大。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字,去年意大利第一产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而第二、第三产业则分别贡献了GDP的25%和72.9%。其中,旅游业是意大利的支柱产业。意大利旅馆业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意大利旅游业2009年减少了3.8%的观光客,损失了17亿欧元和7.5万个就业职位,为意大利的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意大利经济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在全国430多万家企业中,所占比例高达98%,意大利70%的GDP都由这些企业创造。一方面,这些企业为意大利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这些中小企业主要以出口加工为主,可以通过对外贸易影响意大利的经济增长。这些出口加工企业主要集中于意大利的服装、奢侈品等传统产业。由于这些产业具有较高的需求弹性,金融海啸更容易对这些产业造成打击,进而造成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

  据统计,2009年意大利对外出口下降幅度为21.4%,而受之影响,意大利2009年GDP下滑高达5.1%。目前,中小企业处境空前艰难,面临着劳动力成本过高,创新遇到瓶颈以及科技含量不足等困难,未来意大利企业的处境将更加险恶。

  最后,意大利的减赤计划落实有困难。意大利赤字和债务在GDP中占比分别为4.6%和120%,而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债务总额已高达1.9万亿欧元,这几乎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务总和的两倍多。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面临债务负担过重,而过大财政赤字不能弥补债务负担的时候就会发生债务危机。今年8月意大利曾推出新的财政稳定计划,希望通过削减开支、增加税收、降低福利等措施在未来2年削减455亿欧元财政赤字,但这项计划能否顺利执行充满变量。据统计,意大利有超过20%的15至29岁的年轻人不愿意工作,而在意大利的南部地区,青年失业者比例高达40%。如果政府强力推行财政整顿,有可能令意大利引发社会动荡,这将令意大利债务负担更加繁重。

  但意大利亦非完全没有好消息,瑞银经济学家斯蒂芬•迪奥表示,意大利主权债务的平均还债期限还很长;另外,尽管意大利主权债券孳息率一直在强势上扬,但意大利目前实际支付的债券利息水平仍然是25年来最低。

  总括而言,正如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指出,意大利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增长潜力,其中就包括劳务、税收以及劳务政策一体化的改革,同时将预算赤字降到3%的标准以下。这样才能避免主权债务评级被进一步下调。(范季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