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巴勒斯坦打出外交好牌 美国须三思

2011年09月2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在中东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关键时刻,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提出了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美国应清楚看到,若此时处理不当,将引发阿拉伯世界悲情,而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尤其是哈玛斯势力,必将成为巴勒斯坦新的主导力量。因此,在巴勒斯坦出了一张外交好牌的时候,美国必须三思。

  文章摘编如下:

  谁都不会否认,半个多世纪以来,巴勒斯坦问题已经成为中东问题乃至世界和平的主要挑战,同时也成为激烈反美的主要土壤之一。已经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的本•拉登,在生前最后一次的录音讲话中就声称,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他一天不会停止策划恐怖攻击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中东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关键时刻,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提出了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成为会员国,巴勒斯坦政府领袖阿巴斯提出了和平奋斗的目标,那就是寻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为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为基础,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定位。

  其实,早在1974年10月,联合国大会已经承认巴解为巴勒斯坦人的代表,11月,联大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巴解这个政治实体为联合国观察员。如今,巴勒斯坦不顾以色列的警告,谓巴勒斯坦要为这个单方面决定承担后果;也不顾美国的事先表态,谓将动用否决权,阻止巴勒斯坦成为“会员国”。巴勒斯坦坚定推动“入联进程”,显然是对以色列千方百计拖延谈判,而美国无法实质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而感到不满,于是把消极等待,化为积极主导,期待这个决断,能够引发国际社会的重大关注,让巴勒斯坦建国的进程,朝前大幅度推进。

  巴勒斯坦的这个外交战略动作,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骚动,原因无他,与西方国家推动全球承认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形成鲜明对照,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拖延,西方国家依然无动于衷,美国则偏向以色列,导致问题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另外一方面,巴勒斯坦的这一举动,也再度引发全球的外交大战,美国全力支撑以色列,而俄罗斯等大国以及超过100多个国家,则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要求,这一外交大战引发的合纵连横,正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上演。

  不得不承认,从以巴问题的历史过程来看,巴勒斯坦单方面的行动,确实难以获得全面的成功,而以巴问题的最终解决,也缺少不了以色列的认同与美国的支持。在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提出,要推动以色列在1967年战争前的边界基础上,达成巴勒斯坦建国和以色列安全获得阿拉伯世界承认的双赢目标。但是,由于以色列的全面反弹,以及美国犹太小区的杯葛,奥巴马的大胆提议犹如昙花一现,有头无尾,无疾而终。如今,巴勒斯坦把建国的诉求,直接搬上联合国大会的舞台,显然是要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来突破瓶颈。对此,美国不能不更新思维,打破惯性,来认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以色列强硬派施压,让以色列真正进入和谈的进程。

  美国应该清楚地看到,这次风波,与以往不同,并非是一张否决权的票,就可以让事件平息下去。

  首先,美国处理不当,将引发阿拉伯世界的悲情,从而在中东地区掀起新一轮的反美高潮,并延伸到世界各地,重创美国的世界领袖形象;其次,美国将再次错失9.11恐袭十周年纪念而凝聚的世界对美国的同情,也将让本•拉登被击毙后,处于涣散状态的基地组织,以及其它遭到沉重打击的恐怖主义组织,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并在阿拉伯世界的反美声浪中,争取到更多的“新血”,对美国和西方世界展开新一轮的攻击;再次,围绕着巴勒斯坦问题而遭致的中东地区不稳定,势必影响美国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拖延美国走出困境的时间表。最后,更为重要的是,如果阿巴斯代表的势力无法推动和谈进程的时候,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必将成为巴勒斯坦新的主导力量,这对以色列和美国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由此可见,在巴勒斯坦出了一张外交好牌的时候,美国必须三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