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两岸应加强产业合作 共创蓝海商机

2011年09月2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1日发表社论说,2010年马英九提出“黄金十年”愿景,推出爱台12建设、6大新兴产业、4大新兴智能型产业和10大服务业等计划。大陆今年也在通过“十二五规划”后,推出7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两岸若能在这些产业进行合作,避免“红海”策略,必能提升竞争力,共创“蓝海”商机。

  文章摘编如下:

  ECFA正式生效后,大陆给予台湾18项农产品列入免税优惠项目,今年1至6月台湾销到大陆的秋刀鱼、石斑鱼分别成长7.73倍、5.84倍,甲鱼蛋与茶叶则分别成长了40 %与50%。

  2010年5月马英九提出“黄金十年”的愿景,并推出爱台12建设、6大新兴产业、4大新兴智能型产业和10大服务业等计划。大陆方面则是在今年3月通过“十二五规划”后,也推出7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两岸若能在这些产业进行合作,避免“红海”策略,必能提升竞争力,共创“蓝海”商机。

  所谓的“红海”竞争策略即是在现有市场中以相同产品作价格竞争;所谓的“蓝海”竞争策略即是以创新为中心,发展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使产业的框框变大,产生新的市场需求领域。两岸若能在以下几项产业进行“蓝海合作”,必能大有作为。

  首先,就新兴产业合作而言,目前台湾推出“6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科技、绿色能源、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医疗照护及文化创意等。同时大陆也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育种、新医药、新材料、电动汽车、信息产业等列为“7大新兴产业”。两岸若能共同研发技术,分工合作、开发生产,避免重复投资,必对双方产业升级有极大帮助。

  其次,就服务业合作而言,ECFA生效后,两岸服务业相互开放,截至目前为止,台湾有6家银行设立分行,3家设立办事处;2家保险公司设立合资公司;3家证券公司获“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5家会计师事务所获1年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9家企业获准独资经营计算机及相关服务;26家企业经营专业设计服务;2家企业独资经营会议服务,以台湾地区服务业的国际化程度,到大陆投资后,必能扩大双方服务业的发展领域。

  第三,就两岸农业合作而言,台湾地区原本就是“农产品王国”,所生产的水果、蔬菜、茶叶、兰花等举世闻名,畜产品、渔产品也是外销的主力,非常有潜力进军大陆。ECFA正式生效后,大陆给予台湾18项农产品列入免税优惠项目,今年1至6月台湾销到大陆的秋刀鱼、石斑鱼分别成长7.73倍、5.84倍,甲鱼蛋与茶叶则分别成长了40 %与50%,两岸在新兴农业方面,非常具有合作的空间。

  第四,就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而言,目前大陆的中小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茁壮,也有许多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大陆驰名的大企业,例如大陆中小企业版7年前创立后,截至2011年5月,有580家公司上市,总股票市值达到31700亿元人民币,对于大陆的中小企业发展有极大的帮助。未来两岸应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双方可就组织、政策、法规、辅导体系及运作等进行研讨,交换彼此发展经验,以提升双方中小企业品牌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产品营销能力等。

  第五,就两岸在国际物流的合作方面,通过两岸合作吸引国际级的物流业、运输业来台设立营运总部,协助台湾地区企业发展成国际级的物流、运输业,将台湾建设成亚洲的“物流及转运中心”,是台湾利用自身地理优势条件,提升经济发展的最佳策略。透过两岸合作,台湾的仓储、运输、装卸承揽、报关、保险、金融等相关产业可以得到充分发展的空间,增加就业机会。

  第六,就两岸共创国际品牌而言,台湾岛内不论是哪一级的产业,要想走向国际化,增强其竞争力,必须要有国际品牌。近年来Made in Taiwan 产品在国际产品市场中已是高质量的象征,接下来应进一步开创自有的“台湾品牌”,才能与欧美知名品牌竞争,进一步开拓营销市场。两岸能携手合作,建立国际知名品牌,如此可以摆脱为欧美大厂代工的命运,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

  希望两岸在新兴产业、农业、服务业、中小企业、物流与共创品牌等方面,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更宽广的空间,共创“蓝海”商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