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天宫一号”考验五大系统综合能力

2011年09月2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香港中通社25日发文说,预计于本月底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重要一环,能否成功,其五大关键系统的综合能力将全面接受严峻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预计于本月底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重要一环,能否成功,其五大关键系统的综合能力将全面接受严峻考验。

  此前,中国“神七”解决了航天员太空出舱活动以及太空行走的问题,天宫一号和“神八”则要首度验证中国人自己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此次“天宫一号”将在电源分系统、推进分系统、测控与通信分系统三个原“神七”承担过的任务基础上,增加研制对接机构分系统、天宫一号资源舱两大系统合作的新技术。

  有专家认为,此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最大亮点。所谓交会对接是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它是实现航天站、穿梭机、太空平台和空间运输系统的空间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道上服务的先决条件,更是建立大型空间站的基础。

  据悉,要实现顺利对接,两个飞行器的相对速度不能超过每秒0.2米,横向偏差不能超过18厘米。只有准确对接,两者才能多“锁扣”绑定,内部直径约0.8米的圆形对接口才会打开。由此等到未来与载人飞船“神九”或“神十”对接时,中国的“航天员”才能跨过这道“门”,从“神八”迈向天宫一号。

  “对接、分离时不但相关各舱室的气体不能泄漏,舱与舱之间要‘天衣无缝’,而且接合时需保持平稳,不能剧烈晃荡,这就好比在太空‘拧螺丝’。”中国航天科普专家庞之浩特别指出,“交会对接”是举世公认的航天技术瓶颈,因为届时毫厘之间、分秒之间万一算不准,就可能发生飞船相撞事故。像去年俄罗斯飞船在与国际空间站交会对接时,第一次就没有成功,所以,交会对接中最令人挠头的就是“追尾”。

  令人关注的是,天宫一号升空后,太空垃圾是否会对它造成威胁,也让人们捏一把汗。据美国战略司令部下属的空间监视网数据显示,2006年监测到9949个轨道碎片,2011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16094个,已经接近“极限”。尽管多数太空垃圾会在坠地过程中焚毁,但总有一些会在轨道中常年“漂泊”,使得太空垃圾圈越来越大,影响太空卫星和太空站的安全。

  有专家表示,中国航天相关机构在了解太空垃圾最新情况,以及近日美国卫星坠落地球事件的影响之后,已经作出相关对策,发射工作应不会受到较大影响。(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