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美对台军售"掩耳盗铃" 奥巴马政府下出臭棋

2011年09月2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方强烈抗议美对台军售计划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9月26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奥巴马就任美总统以来,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总体意愿是积极的,但美政治自身特征的延续性使奥巴马政府下出对台军售这步“臭棋”。这次军售的一个“新看点”在于“掩耳盗铃”:美不是直接售台F16C/D战机,而是对其现有的F16A/B进行“改装”、“升级”。但是事实上效果和后果是一样的,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1日,美国政府不顾中国一再严正交涉,宣布对台售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立即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也在华盛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22日,中国国防部方面也提出严正抗议。

  美国对台军售的病根在于1979年中美建交时期出台的《对台湾关系法》,这部法律自出台之日起就存在着自身法理缺陷,从立意上首先违背了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与原则。1982年中美又专门就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发表了“8•17”联合公报。这个公报的要点在于:美方不寻求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并逐步缩减对台军售的规模与级别,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事实证明美国政府并没有践行上述承诺,屡屡践踏联合公报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不仅没有表现出“彻底解决”的意愿,尤其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对台军售规模并没有看到明显的缩减,相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应该说总体意愿是积极的,但美国政治自身特征的延续性使得奥巴马政府下出这步“臭棋”。

  这次军售的一个“新看点”在于“掩耳盗铃”:美国不是直接售台F16C/D战机,而是对其现有的F16A/B进行“改装”、“升级”。但是事实上效果和后果是一样的。同时,这种“旧瓶装新酒”的办法说明,美国不是不知道对台军售是严重的错误,而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错误,但后果同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军事互信合作关系。

  美国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奥巴马在应对国内政治、经济挑战方面,越来越给人以力不从心、捉襟见肘的印象,在传统盟友欧洲同样深陷难以自拔的债务危机的同时,奥巴马不得不将加大与在世界政经格局中日益崛起的“金砖国家”的合作力度。在经济领域合作,特别是在购买美国国债方面,中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国朝野对中国这个战略性合作伙伴的重要性认识日益加深。

  今年以来,中美高层互访不断、军事合作频繁,中美关系处于良好的阶段。但就在前不久美国副总统拜登成功访华之后不久,美国就抛出了新一轮对台军售案,大大消解了双方推动维护中美关系的努力。但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美国政府作出的“明知故犯”的错误决定,可谓是奥巴马政府下出的一步因小失大的“臭棋”。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区区58.52亿美元的军售款项,远远无补于重振美国经济,也许只能看作政府付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军火商利益集团的“支持费”。批准军售则是对国会一部分从事“台湾问题专业”议员的“安抚奖”。但是,与损害与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关系相比,实在是得不偿失。

  同时,美国政府也失去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时机,那就是废除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背道而驰的《对台湾关系法》,彻底消除中美关系中的症结。《对台湾关系法》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协性文本,早已过时,早应该予以终止。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奥巴马政府缺乏足够的政治智慧和魄力抓住这一历史契机。

  如果美国对台军售的意义建立在对中国的战略制衡方面,那更是对形势的误判。中国不久前发布的白皮书再次阐明了和平发展的国家意志,重申了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并再次向世界宣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同时,近年来台海两岸关系有了明显改善,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经济、文化交流日趋紧密,两岸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均从中受益。在这种形势下,军售行为、制衡思想均对两岸人民造成伤害,是一种险恶挑拨之心。

  世界需要和平,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应该重新审视过时的制衡外交思维和过度崇尚武力的价值观,停止对台军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