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从"金砖四国"到"灵猫六国"看"领头羊"传承

2011年09月26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4日发表社论说,二次大战后的“富国俱乐部”成员是以已开发国家为主的OECD、接着以东亚新兴工业国家为主的“四小龙”、“四小虎”登场、到金融海啸前夕暴红的“金砖四国”,一直到最近以各国国名第一个英文字母拼出的“灵猫六国”(CIVETS),在在说明全球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有很明显的传承,也有明显的“典范移转”。

  文章摘编如下:

  二次大战后的“富国俱乐部”成员是以已开发国家为主的OECD、接着以东亚新兴工业国家为主的“四小龙”、“四小虎”登场、到金融海啸前夕暴红的“金砖四国”,一直到最近以各国国名第一个英文字母拼出的“灵猫六国”(CIVETS),在在说明全球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有很明显的传承,也有明显的“典范移转”。

  因此从时间的纵轴来看,可以看到各领风骚的组群会随着时间而转换:当然,在不同阶段的这些指针性集团,其规模和相对全球的重要性并不相同;尤其越是后面的这些国家,被认定的时间越短,其影响力越低,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也凸显出全球经济亟须有影响力的国家或集团出现的期待。

  仔细研究上述的名单,除了OECD已正式成立组织,总部设在巴黎外;其它大多只是相约成俗的说法,不但未见组织化,甚至连成员间也少有打着这样的旗号,或者共同在这个名号下集会讨论事情。“金砖四国”的领导人曾经利用最近的G20集会之便相聚,算是一大突破,也凸显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四个规模较大的经济体的分量,的确有明日之星的架势。

  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曾经以其“加工出口”的特有发展策略,在20世纪后半段写下辉煌的历史。这也是继OECD已开发国家之后,少数由发展中国家行列脱颖而出的新兴工业化国家。不过,由于其规模相对有限,再加上后起之秀众多,“四小龙”的时代应该已经走入历史,最近十年间则由“金砖四国”接棒演出。

  再审视上述称呼的来源,除了OECD已组织化外,“四小龙”主要来自学术研究的讲法;至于“金砖四国”及“灵猫六国”则是来自金融投资机构对投资人的投资区域建议的用词。因此,类似金砖国的由来,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埃及、土耳其、南非这六国就成了“灵猫六国”。

  这个背景充分说明,现今全球投资人亟须找到新投资乐园的心情与期待。因此,只要有需求,市场上就会不断提供供给,类似的名词或国家组合都可能因应而生。当然,这也透露金融自由化随着资金全球化的布局,愈来愈普及,也使全球各国的股汇市,被滚滚资金冲破国境的藩篱,这是许多投资人的新投资机会。

  既然这些国家组合系以金融投资的观点来选秀,因此人口数、人均所得、人均GDP、经济成长率、贸易总额及其成长、国民储蓄、国民消费、外汇存底、国际收支、股价、物价、汇率、天然资源的储量与开采、公共设施、教育水平、政治稳定、与周边地区的关系等等,这一长串的名单就必须要定期、不定期作数据收集、追踪比较分析的变量。

  基于这个背景资料的掌握与分折,再观察相关动态政策,即可完成对该国投资的建议,这也正是相关报道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之投资条件,指指点点的整个后台作业流程与呈现。这也决定了每天庞大资金流动的方向与金额,更是全球金融脉动的决定因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