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华报:日本远交近攻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得不偿失

2011年09月28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文说,日本“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只能说增加了中日两国在南海发生直接对抗的可能。对于当下亟需改善的中日关系来讲,所产生的效应无疑为负值。此外,日菲虽都是美国的同盟国,但其关系也是脆弱的。故日本介入南海得不偿失,只能使中日关系更脆弱,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未必更加安全。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与菲律宾的关系温度陡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7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谈。而此次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核心是南海问题。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密合作,虽未提及中国,但中国却是日菲两国联合的要因。

  近来,西方媒体与学者不断强调,10年之内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紧随实力对比的此消彼长,日本不满足于美国的庇护,加强与远在南海的菲律宾等国的合作,“围魏救赵”牵制中国的意图明显。

  不过,此举恐难解中日关系困局。日本民主党的代理政调会长、前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计划10月9日访问北京,为野田佳彦首相年内访华做准备。信奉“泥鳅精神”的野田佳彦,一上台便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并表示年内访华,且不会参拜靖国神社,鹰派作风看似有所收敛。但在访华前夕,与菲律宾总统达成协议,剑指南海,中国的这一核心利益,这给处于低谷的中日关系增添变数。

  日菲两国把副部长级双边政策磋商升级为战略对话、日本海上保安厅支援菲律宾沿岸警备队提升能力、促进防卫部门间的交流,并将进行情报交换,扩大联合军演。日本是菲律宾第二投资国,菲律宾也依赖于日本的投资,日本明确将继续推进对菲政府开发援助(ODA)。两国合作深化,可谓各需所需。日本插手南海,宣示军事存在,给中国施压压力,为钓鱼岛问题及东海问题的解决增加砝码。菲律宾也是一种外交借力,借助比自己强大的日本,以弥补在南海与中国对抗的实力不足。

  日本“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只能说增加了中日两国在南海发生直接对抗的可能。对于当下亟需改善的中日关系来讲,所产生的效应无疑为负值,两国间的猜疑加深,原本脆弱的政治互信遭遇挑战。再者,日菲在南海联手施压中国,触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必然会相应的进行反应,地区局势加剧,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增大。实质上,日菲虽然都是美国的同盟国,有着所谓共同的价值观,但其关系也是脆弱的,限于日本国内法,中菲若发生海上冲突,日本难以直接帮助菲律宾进行军事干涉,反过来,中日若有冲突,菲律宾既无实力也无意愿为日本赴汤蹈火。故而,日本介入南海得不偿失,只能使中日关系更脆弱,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未必更加安全。(侯金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