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天宫一号发射“好事多磨”新技术接受考验

2011年09月2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9时,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开始转运。海晗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中通社28日发文说,如不出意外,中国备受关注的“天宫一号”太空试验室将于29日晚发射升空。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最新消息称,“天宫一号”各项系统技术状态正确,设施设备功能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具备执行发射的条件。但各项综合技术能力能否担当“天宫一号”升空大任,要到最后才有答案。

  文章摘编如下:

  如不出意外,中国备受关注的“天宫一号”太空试验室将于29日晚发射升空。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最新消息称,“天宫一号”各项系统技术状态正确,设施设备功能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具备执行发射的条件。但各项综合技术能力能否担当“天宫一号”升空大任,要到最后才有答案。

  目前,常规燃料已经注入“天宫一号”。据《新民晚报》报道,“天宫一号”加注的燃料达450多吨,分别装在12个储藏箱里,每个储藏箱都相当于一个标间大小,这些航天燃料极其昂贵,每千克需要近2万美元。

  “天宫一号”发射可谓“好事多磨”。8月18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失利,“天宫一号”发射计划随即推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表示,由于担任“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T1火箭与出问题的长征二号丙火箭有类似的薄弱之处。一个多月来,工作人员“举一反三”,已经消除隐患。

  据北青网报道,“天宫一号”为全新研制的目标飞行器,因此“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任务相当关键,迄今已对之进行了170余项技术状态更改,还增加了5项新技术,并对发射场进行50余项新增技术改造,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有消息称,为进一步增强推升力量,中国目前正在加快研制用于发射其它空间站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其运载能力将从9吨提高到25吨,这将是发射技术上的一次巨大进步。曾经担任过“长征三号”、“长征二号丙”火箭的总指挥,也是从“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发射的火箭总指挥黄春平表示,中国航天和世界先进国家航天的差距,就是火箭发动机的推力不够。国际上的先进水平,可以把25吨至50吨的重量送入太空,而中国目前最多只能做到9吨,发展空间很大。

  而针对“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特点,中国研制形成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测试发射流程和载人飞船通用测试发射技术流程。《中国航天报》报道,此次发射采用“一次扣罩”方案取代“两次扣罩”方案,将实现物流、飞船加注扣罩流程、临射检查程序、飞船测试流程以及船箭对接后联合操作项目的优化,减少5次室外转运和7次吊装,比“神舟七号”任务流程缩短21天。

  而在所有发射技术改进方面,最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改进了测发指挥显示系统;其次,更新改造了东风中心计算器及指挥显示系统,提升了任务状态变化适应能力;此外,在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改进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实现了在发射前全系统、全流程、全员额训练综合配套方案实施,提升了发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