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华报:全球华文传媒大联合趋势已呼之欲出

2011年09月29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闭幕,“重庆宣言”此间发布。图为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正在宣读“重庆宣言”。中新社发 曹多然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最新一期刊发社论说,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地位崛起,随着海外华文传媒扎根当地、沟通主流,一种大联合的趋势已经呼之欲出了。华文媒体的大联合,包括三大倾向:一是与中国主流媒体和强势媒体联合;二是与所在国和所在地的主流媒体合作;三是全球华文媒体联动趋势明显,以和声方式向世界传递出积极、健康的中国形象,提升话语权。

  文章摘编如下:

  “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17日在强势崛起的山城重庆召开,吸引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华文传媒代表和中国国内200多位媒体负责人、传媒专家、地方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在三天时间里共商全球华文媒体发展大计,成为传媒大转型时期一次难得的盛会。

  据了解,由国务院侨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呈现出四大特色:一是规模大,邀请范围广,参会人数众多;二是传媒类别齐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一应俱全;三是层次高,与会者均是华文媒体的董事长、总裁、社长、总编等;四是地区分布广泛,世界上有华文媒体的国家和地区均有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围绕“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媒体”这一主题展开了高层次对话,探讨了世界各地华文媒体在后金融危机下的生存状态和经验,同时传递出华文传媒面临着全媒体和大联合的时代信息。

  论坛透露,越来越深入而广泛的全球传播技术变革,正推动传媒实现全媒体态势下的变革和转型,华文媒体当然不可能置身世外。最近一、两年来,华文传媒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之路,运用多种媒体的手段和平台构建报道体系,尝试将报纸、广播、电视与网络整合、与电信业和流媒体融合,打造传播、互动、服务的综合平台。为此,许多华文媒体纷纷推出电子报、手机网,以及iphone和ipad版上线服务。

  另一方面,全媒体时代的服务细分化、信息多层化,需要依托内容、渠道、服务三位一体的大业务格局,华文媒体必须顺应新媒体和全媒体的发展要求,在呈现萎缩趋势的传统受众以外寻找新的增长点、完成自我转型。这势必成为华文媒体是生存还是死亡的分水岭。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地位崛起,随着海外华文传媒扎根当地、沟通主流,一种大联合的趋势已经呼之欲出了。华文媒体的大联合,包括三大倾向:一是与中国主流媒体和强势媒体联合,通过华文传媒的平台,把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既拓展了媒体影响力,又发挥了公共外交的作用;二是与所在国和所在地的主流媒体合作,关注并报道主流社会的焦点话题,在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中发出华人声音、凸显自身本色;三是全球华文媒体联动趋势明显,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通过协力与合作,以和声方式向世界传递出积极、健康的中国形象,提升话语权。

  确实,置身于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碰撞交融的大背景中,华文传媒肩负着将海外信息与中国信息互动交流的任务,同时扮演着在海外华人社会中报道中国、与西方主流媒体对话的重要角色。

  华文媒体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天然联系,也最了解中国,完全可以也应该更全面、准确、有效地“说明中国”,客观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对世界的贡献,客观表述中国人民的正当诉求。今天,华文媒体的重要任务就是创新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抓住新媒体发展的机遇,提升华文媒体在国际话语体系中的影响。(申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